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大学校友万宝年和李劲松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21-11-19 16:48: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2021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公布,扬州大学校友万宝年、李劲松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记者了解到,两位院士从扬大毕业后,一直关注母校发展,李劲松上周末刚刚来扬州举办讲座,分享自己的科研人生。

李劲松 多次回母校举办讲座

李劲松1993年至1996年就读于扬州大学兽医学院实验动物学专业,师从李厚达教授,1996年至1999年留校任教,1999年赴中科院动物所攻读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扬州大学是我科研起步的地方。”采访中,李劲松毫不掩饰对母校的感激之情。

毕业后,李劲松一直心系母校发展,曾多次到扬大参加活动,非常关心青年师生的成长。2017年12月,他受聘为该校兼职教授。在扬州大学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李劲松作为杰出校友寄语全体新生:希望所有“新”扬大人,能够心存梦想、脚踏实地、以德为本,实现合作共赢。

就在几天前,李劲松再次来到扬大,在兽医学院开展的“定一讲堂”分享会上,他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他说,1993年,自己面试成功,进入扬州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在硕士学习阶段,一本《小鼠胚胎操作实验手册》,让他对胚胎移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影响了他的一生。

关于自己的科研经历,李劲松告诉同学们,条条道路通罗马,没有选择,唯有最好。细胞能够重新编程,但是人生不能逆转,学生阶段需要为随时到来的机遇准备着。

“同学们要志向宏远,树立远大的理想,这样学习才有动力,然后要脚踏实地,应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同时要合作共赢,在大学要学会和别人合作,这样可以取得更大的成就。”李劲松寄语大一新生时说。

万宝年 求学时善于开拓创新

万宝年1982年7月毕业于扬州大学(原扬州师范学院)物理系。他长期从事磁约束核聚变研究,主持国家大科学工程核聚变实验装置的等离子体物理实验研究。近年来,他带领实验团队聚焦聚变堆稳态运行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展长时间尺度、稳态聚变等离子体的物理和工程实验研究,在高性能、稳态、长脉冲等离子体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推动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走在国际前列。

“万宝年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学习优秀,真正做到了心无旁骛地学习。”万宝年的大学同学汪颖梅现在扬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当老师,她告诉记者,当年万宝年在校期间学习认真刻苦,成绩在班级一直是最好的,尤其是数学和物理两门课程。

“他非常善于寻找新方法、新思路去解决问题,不拘泥于老师提供的解题方法,善于开拓创新。那个时代考上研究生是非常难的,班级68人,只有4人考上了研究生,万宝年就是其中之一,他考取的是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等离子体物理专业,后来又在该所攻读了博士学位。”汪颖梅说。

因为培养出了一位优秀的学生,万宝年的大学班主任张金良一直感到非常自豪。当时张金良所带的班级中有68名同学,由于刚恢复高考不久,同学们的年龄相差很大,年龄最大的有34岁,年龄最小的不过16岁。“万宝年就是班级最小的同学,个子不高,但是喜欢运动,尤其是打篮球。因为年龄过小,社会经验不是很足,万宝年没有担任班干部,但是他和班级同学的关系都非常好,大学四年期间,他在学习和生活各方面均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记者 乔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