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41城市创新生态指数发布 扬州排名第11位
2021-11-19 16:51: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近日,第四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开幕式上,构建了由“创新资源、创新产出、产业潜力和环境支撑”四个一级指标,共计12项二级指标组成的长三角创新生态指数指标体系的《2021长三角41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报告》发布,扬州在41个城市中排名第11位,江苏省第五。

“成绩的取得,表明近年来,我市对标对表全国全省战略,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机遇,坚持将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战略,集中发力产业科创与科创产业,产业科创名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产业技术创新——

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

记者获悉,围绕“323+1”先进制造业,扬州市每年滚动实施100项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和10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深入推进高企高质量发展培育和企业创新能力建设行动,培强壮大创新主体梯队,有效引领企业创新转型、产业“调高调优”,精准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又有7个项目获批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18个项目入选省现代农业重点研发计划,195个项目列入2021省重点技术创新导向计划、44项新技术新产品列入省“双新”目录。

产业技术创新有序推进的同时,扬州市的创新企业梯队正在迅速壮大。“2021年5月,我市出台了《扬州市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2023年)的若干政策》,建立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在研发奖补、税费减免、创新奖励、金融支持、引才补助等方面强化政策激励,省市联动开展创新券、科技金融等政策扶持,推动创新企业梯队壮大、企业创新能力培强。”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三年倍增,从2018年初的745家增长至2020年底的1628家。同时,建成省级以上“三站三中心”逾千家,创成省级绿色智能化饲料加工装备重点实验室。

城市创新布局——

推动高新区等科创园区建设取得实效

近年来,中汽研新能源汽车研发测试基地、南洋理工人工智能研究院、沈飞协同创新研究院、中航机载共性技术工程中心、中航研究生院、北京机电所精密成型技术创新中心、国汽轻量化技术研究院等高水平科创平台相继落户扬州

“围绕城市创新布局,我市按照‘产业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的定位,推动高新区等科创园区建设取得实效。目前,扬州高新区综合排名苏中苏北第1,杭集、高邮、江都相继创成省级高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以全国第1通过验收。”上述负责人表示,同时,扬州市在全国创造性地建设“竖起来的科技产业园”--科技产业综合体,打造城区创新发展的新高地。今年以来,扬州市净增18家省级以上孵化器、25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目前,扬州市省级以上创新创业载体累计数超百家。

值得一提的是,扬州市通过深入实施“科教合作新长征”活动和“科技产业合作远征”计划,建成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技术产权交易市场;通过承办科普微视频大赛展演、科技成果直通车、创新挑战赛等“国字号”赛会和瘦西湖创客活动周、科技成果展示洽谈会等本地品牌活动,更加精准有效地推进招才引智、技术对接。目前,扬省科技副总数连续多年全省第1,市技术市场连续四年综合排名全省第1。

通讯员 柯季 扬州发布记者 杨宝岭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