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立冬有段时间了 扬州竟还有蝮蛇出没?
2021-11-19 16:58: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虽然气象上已经入冬,但近日扬州的最高温依然在20℃以上,这个季节还是有蛇出没的。几天前,仪征的袁先生就发现了一条很“土”的蛇,正是扬州唯一剧毒蛇——蝮蛇。专家提醒,现在的正午时分,去野外荒地依然需要注意有蛇,尤其是毒蛇出没。

都冬天了

依然有蝮蛇出没

袁先生说,这条蝮蛇并不大,只有几十厘米长。虽然是毒蛇,但他们并没有伤害它,而是把它带到偏远的野外放生了。

为何会遇到蝮蛇?袁先生分析,场地里有一堆石头,石头下面可能有蛇的窝,前些天,他们把石头清理了。这条蝮蛇身上有黑褐色斑纹,头呈三角形。

蛇会冬眠,为何这时依然会出现呢?了解蛇类习性的于先生介绍,冬天到了不意味着蛇就会冬眠,蛇冬眠主要跟气温有关系。对蝮蛇来说,气温高于20℃时,还是它捕食的高峰期。一般来说,在这样的天气,它们喜欢出洞来晒晒太阳或喝点水。

蝮蛇的蛇洞,一般位于水田边的田埂上。夏季时,常有人在稻田边被蝮蛇咬伤。

只有当气温低于5℃时,蝮蛇才会完全进入冬眠状态。最近的气温最低温鲜有低于5℃的。因此,在这个季节还能看到蛇,其实也不是一件非常意外的事情。

于先生说,即使是剧毒蛇蝮蛇,它们也不会主动攻击人,只有在它认为遭受攻击时才会反击。因此,这个季节的中午时分去野外,可以用竹竿敲一敲草丛,打草惊蛇,减少与蛇相遇的概率。

除了蝮蛇外

扬州还有哪些蛇?

扬州的蛇种类并不多。除了蝮蛇外,还有乌梢蛇、黑眉锦蛇、赤链蛇以及水蛇。

乌梢蛇,蛇身呈黄乌或青乌或黑乌色,行动非常敏捷,成年蛇体长可达2米多,青蛙、鱼(包括泥鳅)、鼠、壁虎等都是它的食物。乌梢蛇是无毒蛇,它经常盘在茅草上,盘起来呈蚊香一样的性状。

黑眉锦蛇,俗称称菜花蛇,两颊有黑色眉状条纹,大小同乌蛇,身体花纹为菜花状,无毒。 因为常在住家房屋、废旧建筑物或破窑洞附近出没(因为这些地方老鼠比较多),因此又被人们称为家蛇。

赤链蛇,俗称火赤链、红蛇等,通体黑红环节状,头黑色,一般体型较小,有腥臭味。赤链蛇有毒,但毒性微弱。

水蛇,扬州水蛇主要有“青水闷”、“红颊水闷蛇”,都是无毒蛇。它们主要在淡水中活动,但也会上岸入洞冬眠。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