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教师李春松跨越1300公里支教,他一次次选择留下
2021-11-19 16:41: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距离扬州1300公里的陕西榆林市子洲县,有一位4次主动请缨支教的江都教师。自2018年10月踏上榆林这片土地,他就与当地的孩子们结下了深情厚谊。今年58岁的他,是中共党员,扬州江都区首批骨干教师,工作30多年来一直从事小学高年级数学教学和研究工作。他就是江都区丁伙镇锦西小学高级教师、子洲县“优秀支教教师”李春松。

带领当地青年教师成长

2018年,李春松送走了自己教育生涯中第28届毕业生。9月份,暑假结束后不久,他做出了一个让很多人吃惊的决定——报名参加赴陕西支教。很快,李春松被安排到陕西省子洲县第二小学。

在支教第二个星期参加的一次县级教研活动中,李春松发现,当地小学数学教研水平与江都有不小差距。

“既然来支教了,我就是子洲教育的一分子,要在专业上带动年轻教师。”他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与压力。

支教的第三周,李春松主动上了一堂六年级上册《比的意义》公开示范课,给了全校教师许多启发。此后,他每月主动上示范课,并每周深入课堂听课、评课,从支教第一年开始,他就向全体教师承诺:“需要听我课的,直接到我班听课。”每学期他参加听课活动不少于25节,几乎每周都有教师到他的班级听随堂课。通过开展上课、听课、评课活动,学校教学水平有了大幅提高。

“李春松老师通过自己上示范课,理论结合实际分享自己30多年的宝贵教学经验,对我们学校年轻教师的成长发挥了巨大作用。”该校副校长候媛媛说。

他一次又一次选择留下

2019年7月,原本计划一年的支教时间转瞬即逝,不少学生和家长,在这一年时间里与李春松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期盼他能留下。

教师会上,该校校长曹效林握住李春松的手深情地说:“我们多么希望你能继续在这支教。”

简短的话语饱含渴望,原本只有一年支教时间的李春松,毅然向上级申请继续支教一年。

“我们想请李老师把我们这个班带到毕业。”2020年下半年,学生和家长再次来到校长室恳求,李春松又选择留下来。

2021年7月,在师生的殷切期盼眼神中,李春松又留了下来。

今年李春松已经58岁了,而且患有高血压、胃炎、左声带瘫痪等多种疾病,家里还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母亲需要人照顾。每次决定是否要继续支教时,李春松都很艰难地做选择。但每当看到学生认真听课、渴望进步时,每当看到年轻教师求知若渴、询问教学问题时,他都会感受到一种留下来的责任与担当。

“来革命老区支教我感受到一种责任与担当,同时也感受到一种荣耀与幸福。”李春松说。

做一名称职的支教老师,为陕北老区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是李春松的目标,也是他的追求,更是他跨越1300公里,与当地师生结下的不解情结。通讯员 江协 记者 冠霖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