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义务护河10年 他写万字巡河日记
2021-05-07 16:2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巡河、写日记,丁马宝已坚持10年

丁马宝的巡河日记

“河道比较干净,水质清澈。沿线安装了栅栏后,有效阻挡了居民往河道倾倒生活、建筑垃圾……”昨天上午,站在和月排水沟的岸边,今年65岁的丁马宝记录着河道环境状况,写下巡河日记。

巡河、写日记,这样的习惯,丁马宝已经坚持10年。

初心

希望河道恢复以前的模样

“虽叫和月排水沟,但这条长约千米的河道可以称作附近居民的母亲河。”丁马宝在河道附近生活了一辈子,他告诉记者,“小时候还没有自来水,人们的日常用水、农田灌溉都靠这条河的水。”

“随着城市发展,河道两岸建起了住宅小区,河,不再清澈了。”由于一些居民将生活污水、垃圾直接排放、倾倒至河中,水渐渐变黑、变臭了,鱼虾也变少了,人们跟河的距离也远了。

丁马宝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力争将河道恢复到以前的模样。抱着这样的初心,从2011年开始,退休的丁马宝变身为“民间河长”,每天早上到河岸边巡查,记录河水以及河道两岸生态的变化。

坚持 10年写下了万字巡河日记

“老河长又来巡查啦!”“是的,你们还有啥诉求,我记下来反映给社区。”昨天上午,不时有居民向丁马宝打招呼。见到垃圾时,丁马宝会习惯性捡拾起来,放进附近的垃圾箱中。

“巡查时,我只要看到河岸沿线有垃圾,会毫不犹豫去捡,看到有人往河里扔垃圾,也会马上劝阻。”丁马宝一旦发现情况,就立刻记下来,向社区反映,“一个人能力有限,希望自己反映的情况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及时解决。”

记者了解到,丁马宝家中有5本笔记本,记录着2011年至今的巡河情况。粗略翻阅下,5本内容总字数超过万字。

黑臭河变水清岸绿的样板河

变化

透过他“巡河日记”的字里行间,见证了和月排水沟翻天覆地的变化。“刚开始记录时,全是问题,一张纸都记不完。如今,一两行字便能概括,有时候甚至无话可写。”丁马宝坦言,自己反映的问题得到了社区的重视,这几年加大力度整治后,这条河正逐渐恢复成以前的模样,成为治理黑臭河道的“样板河”。

记者随后从蒋王街道和月社区获悉,2018年和2019年,和月排水沟陆续进行了截污分流、河道冲洗等工程,彻底清除黑臭水,引进清水活水。今年,河道西岸边还安装了栅栏,有效阻挡了居民倾倒生活垃圾、排放生活污水。

河道的变化,丁马宝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他依旧保持着每天巡查河道的习惯,“如果可以,我想一直守护这条河,直到我老得跑不动了。”

通讯员 嫦娥 陈霞

记者 杨宝岭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