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考倒计时1个月!家有考生的速速来看
2021-05-07 16:2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新华中学高三学生积极复习备考 司新利 摄

今天起,2021年高考进入最后一个月。昨天是小长假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我市高三考生迎来了全市第三次模拟考试。首日考试情况如何,在这最后一个月时间里,考生和家长要注意什么?昨天记者特别邀请高三一线教师为大家支招。

小长假归来

高三学生迎来仿真模拟考

小长假里,高三考生并没有放松。从小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开始的三天里,全市进行第三次模拟考试。

“6日上午9:00考语文,下午3:00考数学。从候考到进考场再到考试,整个流程都是按照高考来的,是一次全真模拟。”我市一所四星高中的高三教师透露,学生进考场前必须经过金属探测仪检测,不能戴手表进考场,这些考场守则、答题规范也是接轨高考,“这样安排也是为了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高考氛围,为迎战高考做一次全方位的热身。今天下午5点数学考完后,学校也不安排晚自习了,学生就回家复习,准备第二天的考试。”

因为是仿真演练,学生也非常认真地对待。“感觉就像是高考,很认真地准备和考试,虽然只是一次模考成绩,但对于接下来的复习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昨天考试结束,扬州市第一中学考生说。

据了解,此次模拟考试的阅卷工作将于近期完成,成绩将于中上旬公布。

如何看待三模?

第三轮复习回归基础查漏补缺

对于此次模考成绩,考生和家长应该如何科学对待?

“一般来说,三模注重基础考查,试题区分度明显。”一位高三一线教师透露,根据以往经验,三模难度不会过于苛刻,中规中矩的试卷利于稳定学生情绪。老师建议,考生应该根据自身情况,结合三模考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调整复习策略,重点突破,争取在高考中考出优异的成绩。

在最后一个月,考生在备考复习中应注意些什么?扬大附中高三年级语文教师蒋玲慧表示,随着此次模拟考试结束,复习也已经进入第三轮,“主要还是回归书本,回归基础,查漏补缺;其次,进行限时训练,合理把握时间,避免考试中出现‘会做但没做完’的情况发生;最后,就是调整好心态,合理规划时间,留出必要的休息时间,每天给自己一点鼓励。”

家长咋配合?

陪伴减压,当好坚实后盾

在这最后一个月,考生家长应该怎样配合好考生?

“这段时间里压力是客观存在的,一方面来自高考的竞争,另一方面可能有老师和家长对他们的要求。”扬大附中专职心理老师姚应平表示,这个时候家长更多的是陪伴,要合理地为孩子减轻学习压力,并在适当的时候为孩子分析一下高考情况,因为父母经验多,根据社会现状和专业分配,提供合理的建议,有助于缓解他们内心的焦虑,“父母作为孩子最亲近的人,在高考这个关键时期,一定要仔细留意孩子们的情绪,积极支持他们,提供合理的膳食营养,帮助他们在高考中取得满意的成绩。”

同时,姚应平指出,家长根据高考的时间安排家庭成员的作息时间,不要熬夜,不要贪睡,也不要过度早起,以免影响考生的学习、生活;社交也尽量减少,避免亲朋好友过度关注询问孩子的学习,以至于影响孩子的情绪。

记者 楚楚 刘冠霖 田文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