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一”假期到扬博打卡“八怪”盛宴
2021-04-30 10:3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华嵒《荷鹭》图轴

核心提示

扬州博物馆和广州艺术博物院联合举办的“不止于怪——扬州八怪书画精品展”开展以来,两地馆藏的“扬州八怪”精品画作吸引了众多书画爱好者前来打卡,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展览结尾的留言册留满了4本。

昨日,展览迎来“大上新”,第二期对首期展览中的80%展品进行了更换,以全新的展陈语言迎接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

“不止于怪”上新 比对展出赏“八怪”特色

扬州博物馆副馆长宗苏琴介绍,第一期展品中绘画作品比较多,第二期则替换了更多书法作品,也将大幅挂轴作品比例进行了提升,“最为重要的是,我们更多地运用了对比展出的方式,更好地呈现‘八怪’艺术特点。”

边寿民《墨荷》图轴

在第一期展出时,曾将李鱓不同时期的《松石图》放在一起进行对比展出,突出其在不同时期不同的风格特色。第二期展出,除了有对“八怪”同人不同时期作品的对比,还有不同人之间的同题材作品的对比。在之前展示华嵒杂画册的位置,现在展示了几件华嵒的大幅挂轴作品,包含了书法、花鸟、山水等题材。“此前大家在花鸟册中,较为全面地看到了华嵒的绘画功底,那么在这几件大的作品中,则可以更加形象、具体地看到其个人艺术风格。”宗苏琴介绍,在这一展柜中,还特意将华嵒、李鱓、边寿民差不多题材的作品,也是第二期展示的亮点之一。

华嵒和李鱓同为荷鹭题材的作品,虽然两人都曾学习明末清初著名书画家恽南田的风格,但此后二人因为个人境遇不同、追求不同,逐渐发展成为具有个人风格的画风。“华嵒的作品更加追求自然写生的一种意趣,鹭羽毛比较丰满,其姿态、形象都更加生动,荷花也是十分具有艺术表现力。相比之下,这个时期的李鱓则更追求一种文人意趣。”宗苏琴说,边寿民比较喜欢画芦雁,在这一件以荷花为主题的作品中,同样是充满了自然野趣,三人同题作品放在一起展示,观众更加直观感受到“八怪”不同的画风与艺术特色。

罕见真迹集体亮相 “八怪”身残志坚的佳作

“汪士慎的《梅花通景屏》是扬州博物馆的精品之作,这是一件绢本作品,保存和展出条件都十分苛刻,所以很少展出。”宗苏琴说,这件曾只在画册中见到的精品之作终于“现身”,参观者可以一饱眼福。

《梅花通景屏》由6幅组成,梅花主干转折舒展,布满整个画面,枝条俏拔挺劲,梅花密蕊交叠。梅干以焦墨苔点排列成串,笔法质朴,淡墨勾画的梅花繁而不乱,清淡秀雅。

现存“八怪”作品中,汪士慎画梅最多,因其梅花风格独特,时人称之为“汪梅”,且擅画繁枝。汪士慎54岁时左眼病盲,67岁时双目俱盲,这幅作品是他62岁时所作,虽眼盲但技艺不减,抒发了汪士慎清高孤傲的情怀。

除了汪士慎,高凤翰同样也是“身残志坚”。他的右臂在55岁时病废,此后以左手书画,笔墨别具一种涩拙之趣。此次展览中,一幅高凤翰的《草花、荷花合裱轴》就是他病残一年后所作,画中草书圆劲飞动,荷花清新秀逸,用笔苍劲老辣,墨色浓淡干湿,富于变化,虽是左手作画,仍见其功力。

“一手拿元”啥意思? 体会书画间的意趣与吉兆

“世人都知郑板桥兰竹石一绝,其书法也是很厉害的,特别是‘六分半书’更是独具个人特色。”宗苏琴说,本次在保留一件郑板桥楷书作品的同时,增加了不同时期郑板桥的书法作品,绘画作品只留下了一幅《幽兰佛手图》。

郑板桥《幽兰佛手图》

扬州博物馆馆藏的《幽兰佛手图》,虽然尺幅不大,内容却很有意思,不是郑板桥寻常面貌。画中有三样东西,远处是兰花,近处有一个佛手,还有一个香橼,佛手对着香橼,寓意就叫“一手拿元”。

“古代的科举制度,省考第一名叫解元,国考第一名是会元,殿试第一名是状元,‘元’就是代表第一,代表首位。所以‘一手拿元’也是一种吉祥的寓意。”宗苏琴介绍,此外,这幅画中还蕴含有另一层意思,“之所以画兰花,就像人生的成长经历一样,寒窗苦读的时候你就像空谷幽兰一样,没有人欣赏你,但是一手拿元之后,就能改变命运。”

宗苏琴介绍,现在距离中高考在即,将这件作品进行展出,希望参观者在观赏到这幅画作时也能体会书画间的意趣与吉兆。 记者 林倩雯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