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终于找到了​!高邮年逾八旬夫妇寻找烈士哥哥71年
2021-04-30 10:3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合江县烈士陵园

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抱着“埋骨何须桑梓地,甘洒热血为人民”的信念战死疆场,换来了中华民族的崛起和人民的安居乐业。虽然清明已过,但是“为烈士寻亲”“让烈士回家”的工作却一刻也不能停下。昨天,牺牲了71年的扬州市高邮籍烈士陆季平安葬墓地终于在四川省合江县烈士陵园找到了。

寻找烈士墓71年,终于找到了

相隔千山万水

烈士亲人寻亲71年而不得

在长江、赤水、习水三条河流的交汇处的四川省合江县烈士陵园,一位叫陆季平的烈士已长眠于此71年,人们不知道这位年轻的战士家在何方?当地有关部门多想为烈士找到家、找到亲人呀!

“我们一家寻找哥哥陆季平牺牲地已经71年了,当年他只有19岁,还在淮阴中学读书时就报名参军,后得知他去西南剿匪牺牲了。这么些年了,我们就想知道他安葬在哪,能看看他。”2021年3月26日下午,年过八旬的苗麟生和陆永静夫妇相互搀扶着走进高邮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去年在《高邮日报》上得知高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陈志光烈士遗骸迁入烈士陵园的消息,他们希望查找到哥哥陆季平烈士的安葬地。

苗老先生从包中拿出一本《高邮革命烈士传》,上面有短短的两行简介,介绍了陆季平烈士1949年6月入伍,1950年3月5日在四川省合江县虎头乡剿匪战斗中牺牲,烈士的安葬信息则是空白。

在《中华英烈网》上,记者查到了陆季平烈士生平事迹,生前为解放军“西南服务团”战士。1950年3月在合江县牺牲。虽然只是短短的两行字,但是却明确了烈士牺牲地。

四处寻找比对

合江烈士陵园找到烈士墓

了解相关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对接高邮市烈士陵园管理处,请他们配合查询陆季平烈士的档案,确认烈士的身份,查看能否获得有价值的信息。但档案信息不够完整,安葬地点仅写了四川。于是发函给烈士牺牲地四川省合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请他们帮忙调查了解。

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合江县传来了激动人心的消息,陆季平烈士的遗骸就安葬在合江县烈士陵园。对方通过传真发来了烈士墓的图片,并附上联系方式,表示如果烈士亲属有祭扫的打算,可以与他们取得联系。

工作人员立刻联系了苗老先生,将传真照片转交到老人手上。苗老先生接过照片,声音因为激动而有些颤抖:“真是感谢你们!陆季平烈士是我夫人的哥哥,他走了这么多年了,父母一直思念他,直到去世都没能去看看他们的小儿子。七十多年的等待终于有了结果,也了却了我们一家人的心愿,我儿子说终于找到舅舅了,我们可以去看他了。”

苗老先生表示,他们一家准备在明年清明前往四川祭扫烈士墓,高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也表示,将会积极对接,为他们尽可能提供便利。

千里行军至四川

他是“西南服务团”战士

《中华英烈网》上介绍陆季平曾是“西南服务团”战士,“西南服务团”有何故事呢?

1949年夏,渡江战役胜利后不久,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受命解放大西南。出征前,刘伯承、邓小平决定从中央和老区选调一批新闻、邮电、财经、公安等方面的干部,同时招收上海、南京的大中学生、青年职工,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万余进步青年报名参加“西南服务团”。经过近3个月的会合、整编和集训学习,1949年10月1日,“西南服务团”1.7万余人整装出发,挺进西南边疆。

经过号称“小长征”的3500公里行军,“西南服务团”于1949年底和1950年初依次到达四川、重庆、西康、贵州、云南后,即被分配到城乡从事接管、征粮、减租、退押、反霸和支援抗美援朝等工作,为西南地区人民政权的最初建立和经济发展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通讯员 王鲲 孙笑 记者 姜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