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沼液还田水稻长势喜人
2018-09-19 07:1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姚 健 赵日超  
1
听新闻

  7月初,省委驻淮安区帮扶工作队协调江苏中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150多万元,铺设灌溉沼液管道近5公里,覆盖复兴居委会3000多亩农田,惠及300多户农户(其中低收入农户50多户)。

  管道铺设完成后,工作队会同中慕公司按照农作物生长规律和测土施肥原则,制定施肥时间和施肥数量,科学施肥,确保农作物生长过程中“饿不着、吃得饱、撑不了”。7、8月份已经施肥两次,施用沼液肥的水稻长势喜人。

  沼液是猪粪尿经过厌氧发酵后产生的一种无公害、无污染、优质有机肥料。中慕公司位于复兴镇复兴居委会,总占地面积1400余亩,年出栏商品仔猪35万头,年产沼液肥约15万立方米。

  沼液有机肥具有土壤的改良作用、种子的浸种作用、农作物的助长作用、鱼类的助养作用、病虫害的防治作用等。

  复兴居委会是省定经济薄弱村,有688户农户、耕地面积5800亩,主要种植水稻和小麦。受传统农作物种植思想影响,对于沼液还田,不少农民还存在疑虑,怀疑沼液的肥效,总觉得化学肥料是多年来官方一直推荐使用的,担心对收成有影响。

  “绿色种植、种养结合、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是国家、省环保、农业部门一直倡导、鼓励的农业生产模式。为了让更多的农户接受沼液还田,自觉自愿参与其中,省委驻淮安区复兴镇帮扶工作队员利用中慕公司的猪场毗邻复兴镇复兴居委会优势,通过召开村委会、村民代表大会讲解沼液还田知识。

  另外,帮扶工作队还邀请中慕公司农业种植专家,对全体村民代表开展“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及沼液还田技术”培训,将扶贫与扶智、扶技相结合,传授沼液还田技术、核算化学肥料投放成本、倡导减少化学肥料投放量,打消农民群众使用沼液疑虑,着力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目前,复兴居委会已经有300多户农户积极配合沼液还田。经测算,每亩农田当季将减少100-150元化学肥料购置、人工施肥等费用。按每户10亩农田计算,使用沼液还田的农户一年两季将减少2000-3000元购置化学肥料、人工施肥等费用,大大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灯郎组李姓村民说,省下人工施肥的时间,可以在附近打工,能够另外增加一份收入。姚 健 赵日超

标签:沼液;化学肥料;施肥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