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皮埃罗·斯加鲁菲:超越人脑的AI,目前只在好莱坞大片中
2018-09-19 07:1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皮埃罗斯加鲁菲 硅谷精神布道师、硅谷人工智能研究院(SVAIRI)创始人,科技史巨著《硅谷百年史》《智能的本质》《人类2.0》作者

  在常州举行的2018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峰会上,硅谷人工智能研究院创始人皮埃罗斯加鲁菲带来了关于“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主题的演讲。

  最有发展前景的国际前沿技术是什么?仿生学。将芯片植入大脑,帮助瘫痪、半身不遂的人通过大脑发出指令,操作机械臂,这种几年前还只存在于科幻小说的技术,如今已在现实中可见。无数类似的创新技术,在出现之前都被认为是“疯狂”的。例如在欧洲发展出来的汽车、电脑、电商;美国的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日本的数码相机、锂电池、二维码等等。对当下的中国来说,还需要诞生“能够改变世界的发明”。

  硅谷作为美国的创新中心,有着跨学科的创新氛围,在这样的环境里,新技术新发明不断诞生。中国城市也应该成立高级创新中心,通过引入不同人才和机制,去设立一些从未有过、看似不可能完成的“疯狂”任务,通过不断尝试挖掘,培育创新能力。

  随着计算机越来越强大以及人们能够掌握的大数据迅猛增长,决定了人工智能在“训练”和“学习”中快速成长。然而,大众想象中的炫酷的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基本只存在于好莱坞大片。在当下,AI能做的还很有限。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远不如人脑。借助大脑中数以千亿的神经元数量,人类也许并不能在美术、计算、音乐等许多领域都达到精通,但只需要稍微学一点,人类就可以对这些领域有简单的了解掌握。然而,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并没有预先理解能力,必须通过学习成千上万的数据,才可以学会其中一种技能。

  未来随着算法不断更新,人工智能或许会显得更加智能,然而这只是人类和机器交互的方式发生了升级,并不是机器本身变聪明了。“生命和机器完全不同。”正是因为人工智能和人脑有着根本上的不同,大众所希望看到的人工智能超越人类的技术奇点,在当前,除非出现突破性的全新技术,否则暂时没有可能实现。

  全球范围内,能在几十年间高科技取得如此迅猛发展的国家,中国可能是惟一的一个国家。在新技术的普及程度上,中国几乎超越美国。但中国在基础研究上和发达国家还存在差距,中国的大学应更多培养创意,而非仅仅教授目前已有的知识。

标签:人工智能;硅谷;皮埃罗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