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来科学大奖:致敬7位顶尖科学家
2018-09-19 07:1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李家洋
 
袁隆平
 
张启发
 
马大为
 
冯小明
 
周其林
 
林本坚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成立于2016年,是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目前设置“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元。由香港未来科学大奖基金会有限公司负责奖金的捐赠和发放。每项奖项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生命科学奖”捐赠人为丁健、李彦宏、沈南鹏、张磊;“物质科学奖”捐赠人为邓锋、吴亚军、吴鹰、徐小平;“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捐赠人为丁磊、江南春、马化腾、王强。

  第三届未来科学大奖9月8日揭晓。

  生命科学奖 | 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

  获奖理由:奖励他们系统性地研究水稻特定性质的分子机制和采用新技术选育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中的开创性贡献。

  水稻承担着养育中国乃至全世界半数以上人口的重任。袁隆平开创性地培育出第一个水稻雄性不育系,使杂交水稻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中,显著地提升了水稻产量;奠定了利用杂种优势,有效地选育高产高抗水稻品种的理论基础。

  继袁隆平在杂交水稻领域的突破性工作后,张启发和李家洋将现代分子遗传学和基因组学技术应用于水稻育种中。张启发创造性地构建了水稻“永久F2群体”,首次发现了控制水稻穗粒大小的基因。他的研究成果显著地降低了杂交育种的随机性,拓展了杂种优势在水稻育种中的应用。

  李家洋致力于研究水稻株型对其产量的影响,他发现水稻分蘖数和穗型是产量的决定性因素,提出通过株型间的特定组合寻找在光合作用效率与土地利用率等各方面的理想株型,来设计选育高产优质超级稻,并培育出20个水稻新品种。

  李家洋、袁隆平和张启发在推动水稻产量可持续增长的“命题”下相得益彰,获得了重大成就。

  物质科学奖 | 马大为、冯小明、周其林

  获奖理由:表彰他们在发明新催化剂和新反应方面的创造性贡献,为合成有机分子,特别是药物分子提供了新途径。

  发展新的化学反应及合成策略是现代化学和分子科学的基石之一。马大为、冯小明和周其林分别发展了各具特色的催化剂,极大地促进或改变了几类重要有机化学反应的发展。马大为以氨基酸铜的络合物为催化剂实现了碳-氮键的高效构筑,为含苯胺片段的药物及材料的合成提供了一种简便方法。周其林基于螺双二氢茚优势配体骨架设计和发展了多种新型手性螺环配体及催化剂。冯小明设计合成了系列手性双氮氧配体及催化剂,以优秀的对映选择性实现了多种手性Lewis酸催化的碳-碳成键新反应,为一些重要生理活性手性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有效方法。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 林本坚

  获奖理由:奖励他开拓浸润式微影系统方法,持续扩展纳米级集成电路制造,将摩尔定律延伸多代。

  林本坚系列突破性的创新,革新了集成电路的制程,使先进半导体芯片的特征尺寸能持续缩减为细微纳米量级。根据IEEE近期的数据统计,浸润式微影技术制造了世界上至少80%的晶体管。综 合

标签:袁隆平;科学奖;张启发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