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星巴克落户昆山”上了今年高考考卷
2021-06-10 11:27: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星巴克去年初落户昆山开发区这一新闻,上了今年全国高考试卷,给全国考生出了一道“难题”,也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

“星巴克,你对得起我买的那么多美式吗?你对得起我买的那么多卡布奇诺吗?你对得起我买的那么多焦糖星冰乐吗?”全国高考刚结束,文综全国乙卷上的一道“星巴克落户昆山”的考题令广大考生纷纷吐槽,从网上吐槽的内容和情绪来看,确实是大多数考生被这道考题难倒了。

考题大意是,上海是经济发达、对外联系紧密的现代化大都市,6913家咖啡馆居全球城市首位……2020年3月,某品牌咖啡母公司宣布在昆山建设咖啡创新产业园,计划2022年落成。同时,题目还提供了一张示意图,显示星巴克连锁咖啡馆在上海的分布以及昆山市的位置。

考题看上去言简意赅,信息量也并不大。然而,下面需要回答的4个问题却个个“超出想象”:推测支撑咖啡馆蓬勃发展的上海的产业和企业类型;据图描述该品牌咖啡馆在上海的空间分布特征;分析咖啡馆布局在商业繁华地段和高级写字楼地区的目标消费人群;说明该品牌母公司选择在昆山建设咖啡创新产业园的上海因素。作为必考题,这道题目的分数是22分,占必考题135分的近1/6体量。

产业布局、消费类型、空间分布等字眼一个个抛出来,乍看上去,俨然一道经济类题目,对于并未踏入社会的高考学生来说,确实无从下手。记者在某自媒体公众号整理出的数十条吐槽中发现,星巴克被频繁提到:“考完地理想对星巴克说,赶快关门吧!”“瑞幸咖啡恐成高考最大赢家,因为星巴克已被文科生拉黑!”……

记者曾第一时间写下《星巴克为何选择昆山》一文,在这里引用文内的一些信息帮助考生回溯一下这道题目的来龙去脉,让他们为自己的答案“估估分”。

——2021年3月13日,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在昆山签约,这也是星巴克当年在中国投资的首个产业项目。是其在美国以外最大的一笔生产性战略投资。

——星巴克选址落户昆山开发区,正是基于昆山庞大的关联产业、良好的营商环境、便捷的国际物流形成的三大支撑。昆山开发区靠近上海,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产业腹地,对星巴克整个产业的发展带动,更好融入中国经济版图的作用明显。

——“面对疫情,星巴克对中国的信心从未动摇过,我们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决心甚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星巴克全球执行副总裁、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彼时说。

不能不说,高考考题涉及的知识面越来越广泛,对考生的综合素质和独立思考能力也愈加重视,“难题”和“吐槽”的背后其实是全国教育改革大棋的重要支点。(苏报融媒记者 朱新国 文/摄)

标签:考题;星巴;昆山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