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锡通园区:探索创新应用 打造区域治理示范园区
2021-07-31 13: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1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报告指挥中心,我正在莫愁新村巡查,目前已经排查并上报安全隐患三起,转移居民18户,共计35人……”台风“烟花”来势汹汹,7月25日下午,南通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凯,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虞越嵩等在指挥中心,通过“防汛防台”创新应用,现场连线了江海街道腾飞社区网格员张爱武,并开展防汛防台指挥调度工作。

自台风“烟花”预警以来,园区指挥中心24小时应急值守,并通过“防汛防台”创新应用和大联动平台监测预警,第一时间受理了群众提交的关于“太阳能热水器倒伏”“高速公路广告牌拖挂、破损”等10多起风险态势方面的诉求工单,并迅速交办、督办,不断提升助力防汛防台的工作实效。截至目前,园区未出现积水、受涝、受浸情况,也没有接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防汛防台”创新应用是苏锡通园区指挥中心“1+2+9+N”体系中的重要一环。“1+2+9+N” 包括1个指挥中心,“数据共享”“视频共享”2个平台,“党建引领、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9大专题模块,“防汛防台、非法加油、长效管理”等“N”个符合园区实际的创新应用。

雷霆出击,“油”不得你

非法流动加油车,是在没有取得危化品作业许可、没有人员经过专门训练、没有采取安全防范措施的情况下,使用改装车辆擅自作业,装载大量汽油在道路上行驶,在城市角落甚至是人流密集的小区中藏匿,堪称是一颗行走在城市中的“定时炸弹”。由于苏锡通园区位于沪、苏、通“小金三角”的中心点,人流、物流频繁,所以非法流动加油车频频出现其间,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彻底解决这一安全隐患,南通市、苏锡通园区两级指挥中心联合开发“打击非法加油”创新应用,对进入园区范围内的疑似非法流动加油车辆进行实时监测预警,对重点非法流动加油路段实施监控覆盖。

1月12日19:30分,经苏锡通园区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大数据监测及工作人员夜巡发现,团结闸东侧路有一辆集装箱车辆正在给一辆大挂车加油,园区指挥中心第一时间现场拍摄证据并将情况报告给园区非法加油处置专案组,现场查处非法储存油罐一个、涉案柴油3吨、非法加油设备一套,工作人员对油品进行抽样并封存罐体……园区指挥中心通过“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这一联动机制,协助各部门开展联合巡查行动15次,联合执法行动39次,关停涉事企业5家,查处油罐26个、非法加油车辆18辆、涉事20人,抽检油品18批次,罚没涉案柴油约15吨,汽油约1吨,处罚金额23.36万元,园区的非法加油态势得到明显好转。同时园区从查获的非法油罐车入手,积极追查上游供货链,其中非法加油源头企业——大桥燃料油厂等5家企业目前已全部腾空,并完成拆迁,彻底清除了安全隐患。

“在全市非法流动加油专项整治中打响了第一枪,并在全市率先建立起非法流动加油的长效处置机制,从源头遏制非法流动加油现象蔓延,为打造区域治理‘苏锡通’品牌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南通市委副秘书长、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党委书记李学义称赞道。

疏堵结合,治理“顽疾”

除了“非法加油”创新应用,更值得一提的是,苏锡通园区指挥中心在南通市率先开发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创新应用,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长效化。众所周知,流动摊贩一直是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的难题,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路段通常伴随着环境污染问题,食品安全、交通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

苏锡通园区、江海街道、张芝山镇两级指挥中心对园区流动摊贩分布和经营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根据工单分析研判出流动摊贩问题的重点区域和高发时间段。联合综合执法大队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组织专项整治队伍定时包干,对高发区域包干到人,有针对性地开展持续、高效的整治工作。并把此类工单派发至属地城管部门,减少工单在流转过程的时间损耗,确保城管部门能及时到达现场开展执法工作。另一方面,综合执法大队根据流动摊贩的分析研判情况,逐步引导流动摊贩合法正规经营:在合适地段规划出专属区域设置为摊贩固定经营场所,对摊贩进行备案登记、统一管理;组织流动摊贩就业培训,提升就业水平,通过专项就业培训与向辖区内用工企业输送专项人才,积极促进本辖区无业、待业人员再就业;积极协助有意向转为租赁店铺经营的摊贩完成相关经营许可证资料准备工作。

上半年园区办理12345工单2566件,同比增长了193.6%。按时签收率为99.96%、按时办结率为97.69%、综合满意率为97.56%,三项指标数据均位居全市前列。苏锡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凯表示,接下来要紧扣打造“区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园区”的三年目标,在打造南通市域治理品牌中贡献园区智慧。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