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海安率先全面启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 放飞七彩梦想
2021-07-16 15: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6日南通讯 “同学们看我手中,把剪好后的纸打开,是不是一个‘囍’呢?”“哇,好神奇!”“下面就跟着我一起来动手试一试。”……在炎炎夏日的午后,作为江苏省海安市首批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海安市凤山村乡村“复兴少年宫”中热闹非凡,剪纸非遗传承人贲道宽带孩子们零距离体验了剪纸的独特魅力。

7月13日,海安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试点建设活动启动。海安街道凤山村乡村“复兴少年宫”、明道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引得现场参观人员频频点头称赞。

今年5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部署全国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海安作为全国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率先在全国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乡村“复兴少年宫”作为面向广大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场所,承担了重要的育人功能。

近年来,海安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也惠及着海安市广大未成年人,海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南通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大课外活动阵地建设投入,一批基础设施齐全、功能项目丰富、师资配备有力、管理规范有序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未成年人快乐驿站、四点半学校、社区家长学校等落地生根。结合“七彩的夏日”、“八礼四仪”养成教育、非遗进校园等主题活动,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特色,不断创新载体,极大地发挥了“一阵地一特色”的品牌效应,未成年人课外活动阵地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增强。海安将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作为新课题、新任务,积极探索符合海安实际的建设运营模式。合理利用现有设施条件,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全力打造市、区街、社区(村)、学校“四级网络”示范布点新格局。

凤山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共两层,记者在凤山村的少年宫里看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现有场地设施,该村充分整合资源,并结合自身特色,布置了学习活动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舞蹈室、书画室、健身房、乒乓球室、青少年心理咨询室、学习吧等,室内面积达1100平方米,每个活动室设有相应的志愿者。根据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要求,少年宫内开设了书画培育、舞蹈培训、草帽制作、乒乓球等多个涵盖德育、文艺、手工、运动类的课程项目。为了给农村少年儿童高质量的陪伴与引导,充分动员、吸纳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专业人员和乡村学校教师;各类文化、教育、体育、科技人才,包括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五老”志愿者、退休老教师、返乡高校学生以及“圆梦工程”“爱心妈妈”“知心姐姐”“艺术点亮童心”等志愿服务项目内的强大师资力量扩充教师、辅导志愿者队伍。

此外,该村充分发挥“社区+学校”阵地整合,“社会组织+退休教师+志愿者”服务队专业优势,围绕规范管理、设施建设、丰富服务内容三个方面探索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努力为辖区内未成年人打造一个温馨之家。

为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海安市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遵循就近就便原则,合理利用现有设施条件,先期布点、整合资源、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建立机制,全面启动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工作。

铿锵用力歌声伴随着激情昂扬的旋律从海安市文化艺术中心传来,一首首饱含真情的赞歌,唱出爱党爱国的“强音”。海安市文化艺术中心作为乡村“复兴少年宫”主体建设单位之一,深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在少年儿童心中播撒“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种子。海安市文化艺术中心正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发挥中心阵地优势,在现有的公益项目基础上,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与学校错开设置剪纸、花鼓、莲湘、扎染、钩针衣等非遗类特色项目,并开设专业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团辅,礼仪实践、艺术欣赏等特色类课程,内容涵盖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文明新风四大类。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寓教于乐的活动场地,让孩子们在少年宫里收获快乐、收获技能,学有所得,受益终身,并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据悉,海安市将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有机融合,确保道德培育有脉络、文体娱乐有亮点、劳动实践有路径、文明新风有成效,提高农村少年儿童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切实将乡村“复兴少年宫”打造成促进农村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阳光平台,为全力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俐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