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门诊团队化身“临时家属”精心照护 用爱温暖患者
2021-05-03 12: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日南通讯 一般患者在医院治疗好转后都想尽快回家,恢复正常的生活。4月29日,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发生了一件“怪事”,一位通过120急救送来的患者在医院门急诊医护团队的治疗照护下好转后,眼看就要迎来五一小长假了,但患者却不肯回家。经了解,才知道患者不想回家的原因是因为南通市四院门急诊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让他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

抢救伤员,分秒必争。4月28日中午11:00,市四院急救分站接到120急救电话,一位70多岁男性患者在附近红绿灯路口摔倒,马上送到市四院。5分钟后,救护车驶入市四院。急诊科医护人员早已等候在现场,急诊外科医生接诊后发现该患者是“三无患者”,且问话答非所问,语言交流困难。在迅速做好体温检测等常规工作后,急诊医护人员们本着救死扶伤、视病人如亲人的态度,先为患者进行查体,发现除头面部表皮挫伤外,胸腹部未见损伤。急诊外科立即启动“三无人员”救治流程,汇报科主任、总值班的同时,予生命体征监测,查血糖,开通绿色通道行头颅及颧面部CT检查。经过紧张而忙碌的处理,未发现患者有脑部损伤出血,但通过含糊的言语及CT检查严重脑萎缩等研判,患者很可能罹患“阿尔茨海默症”。

患者叫什么?从哪里来?家属在哪里?110警察通过面部识别仍无法获取患者身份信息。在给患者收拾衣物的时候,细心的门诊部陶永清主任发现了一张“上海发联超市”的购物小票,上面的地址是张家港市乐余镇人民路2号,购物时间是4月27日15:17。陶主任第一时间把信息反馈给110,警方通过与张家港市乐余镇取得联系查找到当地有人失踪,比对后确定是该镇低保户唐某,患者是失独家庭,姐姐年龄较大,取得联系时间较晚,当天无法过江来接患者回家。

门急诊护理团队将患者安置到留观室内,护士陈湉湉买来稀饭和肉包,罗曦和朱吉云整理了留观床搀扶患者睡下,正值夜交班,照护患者的任务又交到马春燕、顾添楠的手中,夜里,马春燕还帮助患者多次解决大小便。经过一夜细心的守候,患者踏实地睡了一觉,清晨时分,临床一支部党员、门急诊副护士长党员徐莹和预备党员朱吉云买来了豆浆和小菜包,并亲手喂下。就这样,门急诊护理团队化身“临时家属”,用炽爱温暖患者,用真情感动了患者。

29日上午10时许,张家港当地两位社区干部以及患者的姐姐来到南通市四院门急诊接患者回家,可是患者却表示不想回家,想要多待几天。姐姐拉着徐莹护士长的手连声道谢;“谢谢你们24小时的精心照护,让他直接把这里当成了‘家’。”“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更是我们应该做的事。”徐莹说道。

抢救生命是急诊科常态化工作的一个方面,它不仅体现医护人员对患者准确、及时的病情判断的重要性,也说明了只有高效、有序的团结协作,才能保证急诊绿色通道的畅通。而这些都和急诊科医护人员高度的责任心、过硬扎实的基本功,平素严格的、反复的应急抢救技能训练及抢救流程的优化是密不可分的。自南通四院党委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活动以来,急诊科全体人员不忘初心,将党史理论学习和医院的“3H”(hospital医院、hotel宾馆、home家)理念落到实际诊疗工作中,全面提升技术水平和服务品质,其急诊急救力量为急危重症患者缩短医疗急救的宝贵时间,构筑起坚实的生命屏障。(朱小平 钱晨城)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