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崇川:链式养老,为幸福晚年“加码”
2021-05-03 09:33: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自从配了助浴椅,我们的负担大大减轻。”4月29日,记者来到任港街道南通港社区百岁老人朱桂珍家,提到去年的适老化改造,儿媳吕秀华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近年来,崇川区大力推进以机构养老为支撑、社区养老为依托、居家养老为基础、互助养老为补充的“四位一体”融合式发展链式服务模式,让老人安享“晚晴”。

四位一体延伸养老“服务链”

崇川现有户籍人口74万余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超过25%;80岁以上高龄老人约3.5万人,70独居、80空巢老年人家庭有1500余户。老年人群体在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文化等方面的服务需求逐年增加。“四位一体”的链式养老服务模式,可以让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和互助养老等模式互为补充、融合发展。

崇川区内现有养老机构40家,护理院19家,普通型养老机构21家;养老床位总数近750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近6000张。全区有10家养老机构向居家老人开展延伸服务,服务站点达120多个。养老机构服务功能延伸至社区、家庭,上门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医、助浴等服务。

近年来,崇川区积极搭建高效便捷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开通呼叫热线、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养老”服务体系。每年,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呼叫服务10余万次,流转线下服务20余万次。同时,崇川区针对养老机构不同岗位、不同对象,组织开展各类岗位培训,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能力。仅去年,全区便培训养老从业人员600多人,发放2019年获证奖励、医护及服务岗位补贴近60万元。

链式运作破解养老“老大难”

“奶奶跟我一起来做操!”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唐闸镇街道高店社区“长者驿家”内,护理员徐敏有节奏地挥动胳膊、弯腰踢腿,94岁的圣奎英跟着一起摆动身体。

“离家近,我们可随时来探望。”102岁的吴英贞奶奶也住在这里,老人的女儿说,“工作人员照顾得很妥帖,老人住得很开心。”高店社区“长者驿家”依托的是市北护理院的专业力量,是一家集日间照料中心、居家照护中心、嵌入式养老公寓、中央厨房、老年护理站为一体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机构,共有28张全托床位,基本处于“爆满”状态。“根据调查,每个长者驿家的服务半径基本可达3至5公里。”市北护理院院长陈建群介绍,护理院共建有8家“长者驿家”,可辐射周边30多个社区。

“嵌入式养老机构既能满足老人的‘恋家’情结,也能减轻家庭照护负担,深受欢迎。”崇川区民政局局长张建国介绍。崇川区以社区养老为依托,鼓励支持专业化养老机构参与建设运营社区嵌入式复合型托老设施——“长者驿家”。目前,全区16个街道实现社区“长者驿家”全覆盖。养老服务机构充分利用各自优势,积极开展各类特色养老服务,如:市北护理院推行“愉色而养”养老文化;大生护理院将医养融为一体。各居家养老服务运营商在做好基础餐的同时,还尝试开发推广了护理餐、特需餐、营养餐等特色套餐,受到广大老年群体的欢迎。

整合资源打造养老“生活圈”

可以舒舒服服坐着洗澡的助浴椅,夜间经过时会自动亮起的小夜灯,桌角安装了防撞角,厨房有燃气泄漏报警器……在朱桂珍家,贴心的适老化改造让老人的生活品质大大提高。

适老化改造是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实际困难的重要手段之一。去年,崇川区按每户1500元的标准,完成了227户老人的适老化改造工程。为让改造工作更符合每位老人的实际需求,区民政部门和专业安装机构挨家挨户走访,“私人定制”改造方案。今年,崇川区将完成300户老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改造标准提高至3000元。

居家养老仍是大部分老人选择的养老模式,为满足这部分老人的实际需求,崇川区财政每年投入3000多万元,招募专业服务机构承接16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62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的运营管理,为九类、1.7万多名政府购买服务对象,提供九大类、32个子项目的服务内容。16个街道通过自建或认证方式配建了中央厨房,为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提供助餐送餐服务。

此外,崇川区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力量,积极拓展互助养老模式,成立了居家和社区养老联合会,争取各级财政资金400多万元,引导“老来乐睦邻兴趣社”“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等500多个老年互助服务组织开展爱心敲门、日常送餐、精神慰藉等服务,让更多老人享受高品质晚年生活。

本报记者 苗蓓 袁晓婕

标签:服务链;崇川区;养老
责编:吕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