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虹西社区:翩翩汉服传魅力,青年先行展风采
2021-04-15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4月13日,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虹西社区关工委、南通开放大学、南通博物苑共同举行“华韵追远,青年先行”中国华服日主题活动。

当天,南通博物苑民俗专家与开大汉服社成员共聚一堂,学习汉服自秦汉至明清的发展脉络,深衣、分体、曲裙、旋裙、比甲,一个个专业词汇吸引了学生的注意;通过敷粉、施朱、画眉、点唇等步骤了解不同历史文化下的妆容器具及风格;通过认识香品原料及倾听香具文化体验特色打香篆。随后同学们着装展示汉服之美,体验古韵乐趣。一柄纸伞,一把折扇,一面纱扇,一身华服,一曲短舞,一张洋溢着青春梦想的面庞,在春日的校园里交相辉映,在互动交流与亲身体验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农历三月初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相传,这一天是中华民族始祖黄帝的诞辰,也是古代节日上巳,有沐浴、采兰、嬉游、饮酒等活动。2018年由共青团中央发出《中国华服日倡议书》,确定每年的三月三为“中国华服日”,通过开展丰富有趣、形式多样的华服交流展示活动学习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当代青年的文化自信。

近年来,中国传统文化在社区内蓬勃发展,例如:越来越多的人们喜爱学习毛笔字、剪窗花、写春联、学习历史传统文化、传扬历史风俗。虹西社区也通过全民阅读等活动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社区文化中,在社区中营造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使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喜欢上中国传统文化。(王宋楠)

标签:中国传统文化;南通博物苑;社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