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启东: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办好“十大惠民实事”
2021-04-15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握着院长的手,心里别提多踏实!”日前,在启东市寅阳镇戤效港村张阿姨家中,联系该村的启东市人民法院院长吴勇军,不仅为农户送来了助农理论书籍,还现场答复了困难群众的法律诉求,这是启东政法系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惠民项目”的一个缩影。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启东政法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单位实际职能,通过推进政法系统“十大惠民项目”,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提升教育整顿质效。

启东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牵头研究确立了“提升多元解纷新机制”、“精准助企、护航万亿”服务品牌、全民反诈联盟、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等10大项惠民项目,点对点落实到政法各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承办人,通过问题排查、分类整改、逐项销号等措施,建立日汇总、周反馈、月总结推进机制,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截至目前,已落实办事措施17件,典型案事例23条,收集群众反馈意见53条。

“没想到被骗的钱款还能追回来,真的感谢侦办民警”,近日,市民黄某被网友诈骗的19万钱款被成功追回。该市公安机关把“全民反诈”作为重点办实事项目,组建刑侦专业队,全力推进防诈反诈措施落地落实。不仅如此,警方还牵头全市金融、餐饮行业协会、志愿者和网格员队伍、外卖快递小哥等12支团队组建全民反诈联盟,把反诈触角延伸最基层。仅一个月时间,推出反诈短剧、播报反诈秘籍、公布诈骗手段等一批防诈反诈赢得市民的响应关注,全市单月电信诈骗发案环比下降53.44%,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该市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中,开展守护“少年的你”实践活动,紧盯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从源头加强与公安、市管等部门执法协作,把检察+网络+校园治理措施网格化,让检察下基层、让群众少跑腿,实行学校自查+检校巡查,帮助排查校园管理安全隐患,落实旅馆业、网吧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登记巡查,督促开展专项检察,堵塞监管漏洞,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合力守护未成年人安全。

“谢谢你们,帮我们解决了讨薪难题!”4月9日上午,市民朱某专程赶到该市司法援助中心,对中心及律师援助其讨回在沪劳务欠薪表示感谢。教育整顿中,该市司法行政系统开通“东疆法律直通车”,发挥司法法律援助中心作用,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强化重点群体帮扶对接机制。对困境儿童、特困职工、低保户、五保户、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免于法律援助经济状况审查,取消法律援助事项范围限制,增加受援群体对援助的获得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孙鼎)

标签:政法系统;启东市;群众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