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优秀共产党员吴锦泉 初心不变信念如钢
2021-04-14 16: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4日南通讯“中国好人”称号、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称号、“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首届“中国公益良心奖”、省助人为乐模范、“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这是党龄61年余的“磨刀老人”吴锦泉先后获得的荣誉。

92岁高龄,本应安享晚年的他为何仍走街串巷磨刀?已载誉满身,曾数次受到国家领导亲切接见的他,为何仍执着地干着最辛苦的活,做着别人眼中的“傻事”?吴锦泉以实际行动给出了响亮的回答:“磨刀不息,用奋斗垒起生命的厚度!”

磨刀不息,用奋斗垒起生命的厚度

有人说:“老人家,你这么大年纪了,还出来赚这个辛苦钱做什么。”吴锦泉老人每次都是乐呵呵地说:“牛系桩头一样老,很多人一生不做事,也照样老。我是一名党员,做了这么一点小小的事,党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只要我身体好,就要继续努力干活,多做事、做好事。”他早已将奉献化为本能,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吴老常年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巡回服务在家乡的大地上,每天走了哪些路、去了哪些地方,他都有一本账,一个村居基本相隔4个月去一次。老人说:“现在大家伙认识我了,刀都留着给我磨呢,我可不能砸了‘磨刀老人’的招牌。”大家感叹于老人的辛苦,他却说:“现在会这个手艺的人不多,我有这么个机会寻点小钱,肯定要多做。有积蓄,才能尽点小力帮帮别人。”

虽已进入老年,老人仍然辛勤劳作、“壮心不已”。老有所为,他生动阐释着一名共产党人的价值坚守。在为社会、为他人做出奉献的同时,他也实现了自己晚年的人生价值。

助困不止,用爱心构筑乡里的温情

2017年6月25日,尚在术后康复期的吴锦泉听到四川茂县山体滑坡的消息,不顾身体虚弱,硬是转了两趟公交车来到市红十字会捐款,红十字会最终收下1000元,回家途中他又绕路来到市孤儿院,给孩子们买了水果,送去了1000元。

住院期间,社会各界闻讯看望老人,老人把收到的鲜花果篮全部转送给医院的病友;看到92岁高龄的老党员因长期脑出血后遗症已经成了半个“植物人”时,他偷偷将1000元塞在老党员床头;当得知患糖尿病而伤口难以愈合的病友,家中还有重病病人时,老人又拿出了1000元为病友救急。

有人算过,磨一把刀收1元钱,需要挥动三百多次手,赚1000元,需要挥动30多万次手。老人每天从上午8点干到下午4点,磨刀不停,一个月的收入在1400至2000元的水平。但老人的每月开销几乎不超过400元。他吃的是自己种的蔬菜,一年到头几乎不买肉。就连自己家鸡生的蛋他也舍不得吃。老人说,鸡蛋卖了换钱,可以捐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是党员,帮了他们,晚上睡觉心里才踏实。这是一个共产党人的觉悟,也是共产党人一片诚挚的赤子之心。多年跟党走的信仰追求内化为对慈善事业的热心投入,对普通群众的真诚关怀。

在吴锦泉老人的家里,还有十几张捐赠人名为“好心人”的捐赠收据。捐赠数目虽然不大,从50元到200元不等,但资料翔实,南通市红十字会的财务公章鲜红明亮。原来,每次都有好心人磨刀多给钱,或者不要找零,老人就把钱单独攒起来,再以好心人的名义捐给有需要的人。老人说:“既然大家相信我,钱放在我这里代捐,哪些人捐了多少钱我都有一本账,一定要全部捐出,捐给有需要的人。”

“我现在出去磨刀,一到中午就有好些同志来我摊前,一定要拉我去他家吃饭,我不去吃他们还不答应,能在我摊前等一个多小时。”老人乐呵呵地讲述,“乡亲们都认识我了,经常开玩笑说难道就允许你一个人做好事了?你也让我们做做好事。走,到我家吃饭去!”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吴锦泉老人的凡人善举就像一颗爱心的种子,在江海大地生根、发芽。以党风促民风,吴锦泉老人身体力行,以一名普通老党员的赤子之心、善意之举,带动了一方邻里、温暖了一方乡情。2011年5月,他所在的五星村成立了“锦泉一元爱心社”,1000多户农民先后捐款14.54万余元。南通市红十字会于2012年创建了“磨刀老人微公益基金”,截至目前基金共收到各界捐款200多万元,“磨刀老人”被注册为江苏省首个公益商标。

初心不改,用学习夯实信仰的硬度

在走街串巷劳累了一天后,回到家中,老人最喜欢听新闻、读报纸。看到国家大事要事,他还会提笔记录。翻开老人的手抄本,字迹工整,一页页泛黄的纸张无声地诉说着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窄条凳,自行车,弓腰扛背,沐雨栉风,就是老人的真实写照。老人的刀剪越磨越亮,照见他的皱纹,照见他的梦。他的吆喝渐行渐远,那一摞一摞硬币,带着汗水,沉甸甸称量出老人的高尚。”这是央视“感动中国”颁奖典礼上对老人的描述,称赞他品性高洁卓尔不群。

老人常说:“刀不磨要上锈,人的思想不去磨炼,也会上锈,甚至变坏。”老人的言语朴实无华,却用有力的行动抒写了一篇信仰如钢的魅力篇章。在建党百年之际,这位老党员以92岁高龄,践行“磨刀不息、捐款不停、奉献不止”的初心承诺,他从鲜红的党旗上采集温暖的火种,用 “磨刀石”精神,把铁锤、镰刀磨亮。(候玉凤)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