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区路南街道: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最强大脑”
2021-07-27 14: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7日连云港讯   连云港海州区路南街道下辖9个社区、25个网格,常住人口5.18万,是主城区的商贸聚集区、金融聚集区、教育先行区、生态宜居区。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幸福感更强一些?路南街道结合街道管辖区域构成复杂、人口密度大、服务业高度集中等实际,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践活动。以海州区智慧党建平台镇街级试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真实了解群众所愿所想、所思所盼,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变为“最幸福一米”。

“数字科技”推进高效率服务

走进路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整面墙的大屏。路南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志红向记者介绍,“这面大屏能够实时反映街道智慧党建平台运行状态,通过大数据管理、可视化调度、智能型分析等,让数字学会了思考,大大提高了街道统筹管理、服务人民的效率。”

智慧平台的功能涉及了党建、综治、审批、城管、经济等多个部门领域,在平台上就可以实现整个街道统一指挥调度。通过线上互动,街道能够及时了解企业群众关心的办事堵点难点问题,把党史学习的感悟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为了更为直观地展现平台的过人之处,工作人现场随机选取了“12345”平台上报的1个案件,通过与线下工作人员实时互动,成功串联起监测、管理、处置、反馈四大管控过程,平时需要2个工作日的案件,现在只需半天就能全部完成。

目前,平台已实现了60项公共服务资源、12类社会治理问题、200余个社会资源等全街数据一屏呈现,有效解决资源分散、数据壁垒问题,让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城市管理、便民服务等各类数据充分产生“ 化学反应” ,实现数据云上集成,为科学决策、高效办事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指尖服务”实现点对点精准施策

路南街道辖区的康泰南路两旁栽种了许多松树,景色宜人,吸引了附近不少居民到此散步,马胜堂便是其中一员,但每次马胜堂和老伴走累了总找不到地方歇脚。5月12日,马胜堂在智慧党建平台中的“微心愿”栏目中,表达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在路边加装几个休闲座椅方便散步的老人歇脚”的愿望。工作人员通过后台看到后,立即和社区进行对接,并在第一时间考察现场安装休闲座椅。

平台上线以来,像马胜堂一样通过平台反馈实现诉求的案例还有很多。党员群众只需动动手指,通过微信小程序扫码注册后便可使用该平台。除了“微心愿”,问题上报、办事预约、政策查询等服务也都可以不出家门即可办理。工作人员利用电脑后台管理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核处理,进行精准施策,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办难事、办好事。

赵女士是海州区“舞之恋”老干部艺术团的一名负责人,每周赵女士都会通过小程序预约功能申请路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舞蹈室排练。赵阿姨说:“以前我们排练很麻烦,好不容易凑齐人又找不到场地,现在工作人员教我们使用这个预约服务功能后,在家用手机就能预约场地,给我们省了不少精力。”

“红色动能”造就高品质商圈

路南街道辖区内以通灌路为中轴,周边汇聚苏宁广场、索菲特酒店、苏果超市、陇海步行街等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商业街区,是连云港市重点打造的商圈之一。商圈辐射范围1.62平方公里,辖区呈现企业多、个体商户多、从业人员多,如何管理好这个庞大群体一直是路南街道党工委的探索方向。

董志红介绍,根据行业属性、业态分布,街道将商户划分成五大联盟进行管理,在9个社区板块的基础上,特别开发了路南商圈特色板块,针对商圈企业实际情况,在该板块下又量身打造“商圈共建”、“商圈直通”、“联盟服务”、“办事预约”、“商圈悦享”等小板块,细化分工,明确职能,从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小事抓起,完善为民服务的响应机制,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以“商圈共建”板块为例,街道律政联盟每周五上午该联盟在街道为企业服务中心坐班,为企业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等服务。他们还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了各种丰富多彩的特色服务活动。“这不仅是对企业商户的推荐和宣传,也在街道里形成红色引领、凝聚人心的良好氛围。街道也将持续提供平台资源,鼓励五大联盟更好开展服务。”董志红说。

(朱丽 李晓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