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劳模故事 | 于素梅:科技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2021-07-22 0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连云港讯 在同事眼中,于素梅是热爱工作、刻苦钻研,乐观向上的“女汉子”;又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屡次取得科技攻关成果的“小巨人”。 2017年12月,“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年,该项目又获得工业界“奥斯卡”——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其中凝结着项目第一完成人、鹰游集团、中复神鹰碳纤维公司董事长张国良以及于素梅为代表的技术人员多少心血和汗水!她本人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1966年6月出生的于素梅,中共党员,江苏省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碳纤维装备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多年来她和技术团队相继完成多条碳纤维生产线、碳纤维预浸布等复合材料设备生产线的设计开发工作,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AN基碳纤维关键设备、配套系统和工程化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和封锁。

扎根一线,致力于技术创新

说到“工匠精神”,核心之一就是创新。1987年,大学刚毕业的于素梅被分配到连云港纺织机械厂(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技术科工作,自此她就立足于技术岗位,扎根在生产一线。在1992年以前,原连云港纺机厂还是一个只能生产单一的黄麻络纬机及其零配件的小厂。由于黄麻行业严重滑坡,企业渐渐陷入了困境。企业的领导经过市场调研,决定开发毛绒行业后整理设备。随后,公司成立了科技攻关小组,于素梅就是成员之一。当时国内还没有一家专业化生产该设备的厂家,大家对此一窍不通,但于素梅并没有退却。她和小组其他成员一道加班加点,埋头钻研,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设计整理出一套较完整的图纸,仅用五个月时间便将第一台烫剪联合机试制成功。之后,科技攻关小组又再接再厉开发出烫剪设备,企业得以起死回生。

2005年公司重组后,于素梅从纺织设备的开发投身于碳纤维装备与技术研发工作。当时,碳纤维属于高性能纤维,在国外都属于技术保密项目,而外国公司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只愿意高价格的出售纤维产品,而不出售设备与技术。为打破国外碳纤维技术封锁,公司抽调于素梅等技术骨干专门攻克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难题。她牢记张国良董事长提出的“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坚强信念,从零开始,通过书本、资料和高校专家讲解,开始了曲折的碳纤维设备研发道路。多少个加班的不眠之夜,多少个奋斗的黎明。你会觉得,连云港的朝霞是从鹰游人的脸上升起的。2个多月时间里,于素梅所在团队画了近万张设计图纸,科研人员终于在腈纶纺丝设备基础上设计出了生产高性能碳纤维设备。随后,在碳纤维聚合纺丝和碳化成套设备与技术整个研发过程中,于素梅与她的团队不断地解决遇到的各种难题,终于打通了聚合、纺丝、碳化全部工艺流程,完成了年产500吨原丝生产线和年产100吨碳化生产线全部装备的研制工作,形成了百吨级碳纤维的成套生产线,并于2007年5月首次连续生产出合格的碳纤维。

经历多少困难和挑战,她始终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当一个人全身心地献身于事业的时候,她的生命图谱必然更加绚丽。

随后于素梅与同事们相继完成多条碳纤维生产线,以及碳纤维预浸布的复合材料预浸设备生产线的设备的设计开发工作,实现了T300/ T700/T800级碳纤维及原丝设备的全部国产化、规模化生产。自主研制的聚合、纺丝、碳化装置与工艺技术获多项国家发明、实用专利,并建立了全套企业标准。她和同事们投身到“千吨级干喷湿纺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自主装备”项目研发,该项目是中国第一条千吨级T800原丝生产线和千吨级SYT55(T800)碳纤维生产线,使中复神鹰成为世界上第三家实现高性能干喷湿纺碳纤维产业化的企业。项目“千吨级干喷湿纺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自主装备”获评“纺织之光”2016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一等奖,“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甘于奉献,勇当攻关“领头羊”

2007年,于素梅领衔的“于素梅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她带领一批生产技术骨干,充分发挥劳模先进在生产活动中的“领头羊”作用,大力开展科技攻关、技术改造、技术协作、技术发明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如今,于素梅工作室拥有5名省部级劳模、4名市劳模,共21名成员,获得国家技术专利40多项。

新产品的研发除了需要扎实的理论功底外,还要具备自主创新能力。而每一个产品的开发,于素梅都倾注大量的心血。每个新产品设计出来后,于素梅都不觉得轻松,反而压力更大了,总是怕有考虑不周的地方,影响设备的试制,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生产现场就是战场,于素梅始终扎根在生产一线。当新产品投入生产后,即使身患重病,她也瞒着同事经常穿梭在各个生产车间,查看机器运行情况、与一线技术工人交流产品零部件加工等等问题。而每当生产过程中出现一些疑难、异常问题时,她总是第一个赶赴现场查找原因,了解生产情况。生活中的她乐于助人,犹如邻家大姐,散发着温暖的光芒。

面对所获得的各种奖项与成就,她总认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领导的关心帮助,离不开全体职工的理解支持。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必须开发出更多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碳纤维成套关键设备,用来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为提升国家新材料产业整体竞争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不忘初心,诠释大爱和担当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防疫物资特别是口罩严重紧缺。为了满足社会需求,张国良董事长宣布成立连云港鹰游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张国良带领下,于素梅劳模工作室又投入到口罩机的研发工作中去。此项目是全新设计,面对口罩生产设备零部件种类多、结构复杂、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于素梅与同事们全身心投入到口罩机设计工作中。他们深入口罩生产现场,参照样机,找相似产品资料作参考,绘制零部件图纸,编制各种技术文件,跟班及时解决生产制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在短短的两周时间里就完成了4条全自动平面口罩机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工作并迅速投入生产,有效地保障了防疫物资的供应。2020年鹰游医疗器械公司生产马力全开,累计生产口罩1亿多只,助力全球抗疫。他们冲锋在抗疫一线,将大爱和担当展现得淋漓尽致。

自2018年3月以来,于素梅相继参与完成了中复神鹰碳纤维西宁公司“年产10000吨高性能碳纤维及配套原丝项目”的可行性调研、总体方案设计、纺线生产线主机设备零部件设计、碳化生产线主机设备零部件设计等工作。该项目是年产两万吨碳纤维项目的一期规划,包含聚合、纺丝、碳化各工序生产线共计12条线。于素梅主要负责生产线部分主机设备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及其安装调试工作。2020年7月,随着碳纤维成套生产设备陆续运往西宁,于素梅又亲临安装调试工作。对全过程进行技术指导和监控,及时处理现场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积极参与试生产工作。

疾进的时光里,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看到自己设计绘制的图纸变成了一个个加工精致的零件,装配成运转良好的机器并生产出合格的产品时,于素梅感到无比欣慰和喜悦。鹰游集团融入了她的生命激情,融入了她的顽强与精神力量。在她眼里,鹰游的发展不是神话,而是如一部大型交响乐的呈示部,让人无限神往。(刘燕 陈国生)

标签:碳纤维;扎根;技术创新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