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赣榆孟曹埠村:“三强三合”走出强村富民路
2021-07-22 0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连云港讯 孟曹埠村位于连云港市赣榆区沙河镇西北部石梁河畔,233国道穿村而过。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孟曹埠村走出了一条以蜗牛养殖为主导产业,统筹现代高效农业和乡村观光旅游业的融合发展之路,从“宁绕三里路,不走孟曹埠”的贫困村,一跃发展为拥有全国知名蜗牛养殖基地的致富样板村。

强堡垒,干群合心,谋清发展思路

2016年村党组织换届后,孟曹埠村通过抓班子强核心,抓党员赢民心,抓发展增信心,全面筑牢了党总支“战斗堡垒”。为摆脱村里传统种养殖规模小、分布散、品种单一的困境,村党总支多次带领党员、养殖户前往泗洪县、海州区等地学习调研,并对本村气象、水质、土壤等养殖环境和条件进行考察评估。2017年,经党员大会、村民议事会研究讨论,孟曹埠村决定把蜗牛养殖作为支柱产业,将本村传统农业升级为规模化、标准化的现代高效农业,并达成了土地流转的共识。按照每亩800元的价格,孟曹埠村先后流转土地900余亩,用于白玉蜗牛、精品葡萄等规模种养殖。

强路径,村企合作,谋实致富出路

孟曹埠村聚焦产业升级,进一步强化发展路径,形成了村党总支引领龙头企业与农户合作的发展局面。2018年初,由榆沙科技公司投资2000万元的蜗牛养殖园项目顺利落地,建成标准化养殖基地500亩,育种温室大棚48座。为激发农户参与养殖的积极性,经村党总支协调,先行聘用20余名建档立卡农户为养殖员,并组建由企业技术员、养殖大户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村民提供联户包人、结对帮扶、技术指导和政策咨询等服务,依托基地培训推广中心,年培训农民2000余人,发展养殖户50户以上,年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强布局,镇村合力,谋强振兴道路

为发展村集体经济,不断推广“党组织+合作联社+龙头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镇党委先后争取移民后扶持资金和省级扶贫专项资金,建设园区周边农田水利配套设施和避雨联动棚。2019年11月,孟曹埠村党总支牵头成立了蜗牛养殖合作联社,先后引导两批共28个经济薄弱村村集体出资参与,项目由榆沙科技公司集中养殖、统一管理,保障10%的利润收益。通过资源合理配置、项目辐射带动,孟曹埠村不断延伸现有产业链,村内草莓、蓝莓、葡萄和奇异果等生态种植园全面开花,休闲采摘、观光旅游业渐成气候,海陵湖旅游民宿、冷链加工中心等项目建设也已提上日程。

如今的沙河镇孟曹埠村乘着“党建引领、富民兴村”的东风,聚焦农村发展着力点和突破口,将党建延伸到项目、融入到产业,充分发挥党的基层堡垒作用,让村民发展有了方向,全村的经济发展焕发出新的活力。“在党建引领的带动下,我们的孟曹埠村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感也大大提升。”孟曹埠党支部书记王华幕说。(朱书静  王丽施)

标签:发展思路;合心;堡垒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