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洪庄镇:学习“百年征程,初心永恒”展示精神,让党史辉耀前行
2021-07-19 0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9日连云港讯 近日,东海县洪庄镇组织近40名党员代表来到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参观了“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党员代表一致表示,通过此次参观,不仅实现了入耳入眼的感官学习,还特别上了一次震撼心灵的实景党课。

据展馆工作人员介绍,该馆主体展区按照历史脉络,分为四个部分,翔实记录了1921年至2021年间中国共产党在江苏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的历史伟业,讲述了江苏在百年奋斗中取得的辉煌成就。馆内共有3990个展项,1600米长的展线。这对想要了解中国共产党在江苏成长发展历史的人,可谓是提供了一场“饕餮盛宴”。

在“出席中共一次大会代表”展板前,大家驻足观看,深情凝思。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起点,从此之后,中国共产党便以星火之光燎原大地。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高达9000多万,一举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100年里,国家从百废待兴到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靠的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江苏第一个党组织成立”版块同样引起了大家围观。组织成立的地点是陇海铁路徐州站。1921年11月8日发生的“八号门事件”,成为大罢工的导火索。11月20日,徐州站工人率先罢工,随后沿线车站也开始罢工。11月27日,罢工取得胜利,这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大规模并取得胜利的工人运动。陇海铁路大罢工胜利后,中共中央局根据北方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建议,部署在陇海铁路沿线建立党组织。1922年初,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干事、共产党员李震瀛奉命到陇海铁路指导工人运动和筹建党组织。

对于江苏第一党组织的成立,同属东陇海地区的洪庄镇具有切实感受,那时,该镇隶属徐州市,陇海铁路由此穿心而过。23年后,1945年,该镇建立了第一个党支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该镇以陇海铁路作为主要阵地与敌对势力开展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

“洪庄镇作为红色历史小镇,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将对我们日后开展红色党史教育具有深入的指导性作用。我们将以学党史、办实事、促发展的格局为目标做实宣传,让党的光辉在小镇迸发出新的力量。”该镇宣传委员于香玲说。(李东风 刘雯玲)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