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防汛关键时刻党员身份亮起来、责任扛起来
2021-07-18 07: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8日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李军 陈琢)  “从7月14日上午接到降雨通知后,我们管理所的4名党员就开始了‘连轴转’‘白加黑’模式,到7月17日,一直坚守在排涝一线72小时。”连云港市通榆河管理处太平庄闸管理所所长井广波说,这也是连云港市水利局党组在防洪排涝抗灾中开展党员“亮身份、扛责任”,以保安全聚民心检验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成效的一个缩影。

7月14日13时起至17日8时,连云港市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全市平均雨量132.3毫米,最大点雨量达到314毫米。受本地和沂沭泗流域上游大面积降雨叠加影响,该市河库水位上涨迅速,7月15日14时石梁河水库首次开闸泄洪,流量逐步加大到1000立方米每秒,新沂河15日17时开闸行洪,流量最大达到2810立方米每秒,并于7月17日11时启动新沂河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在汛情严重时,全市有31座大中小型水库泄洪。为确保全市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防洪的关键时刻,连云港市水利部门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开展了党员“亮身份、扛责任、防大汛、保安全”活动,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防洪一线彰显初心使命。

亮身份守初心

石梁河水库是江苏省最大的水库,也是沂沭泗流域2.5万平方公里洪水东调入海的枢纽工程,连云港市的防洪重点。在降雨期间,多支党员突击队奔忙在水库工程巡查、泄洪监控等一线。“防洪保安全,就是最大的民生实事。”石梁河水库管理处主任刘成高说:“在防洪关键时刻,全处党员干部立即亮起身份坚守岗位,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工情,科学调度洪水,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安澜的重任”。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水利部门根据水利基层单位地处偏远、人员较分散等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王继才32年守岛精神,让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时刻牢记党员使命。在迎战本轮降雨过程中,全体水利党员干部自觉投入到防洪工作中去,强化应急值守,加强隐患排查和措施落实,科学调度水利工程,保证了全市防洪安全。

扛责任敢担当

“16日中午接到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开机指令后,我们不到20分钟时间就开启机组2台,比正常开机时间提前了近15分钟,多排涝水近6000立方米。”连云港市临洪水利管理处临洪西站管理所副所长王晓会介绍:“我们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护安全,大练兵,保开机’活动,确保令到机响水出”。临洪水利工程是该市最大的水利枢纽,由17座水闸4座强排泵站组成,担负着连云港主城区和上游的蔷薇河、乌龙河等流域1500平方公里的内水外排任务。降雨期间,枢纽全体党员干部敢于扛责任,勇担当,走在前,保证了临洪西泵站、大浦抽水站及时开机强排涝水,缩短了城区和东海县乌龙河沿线的涝渍时间。说起扛责任大练兵,就不能不提连云港防汛机动抢险队,今年以来,防汛抢险队高度重视日常练兵工作,并多次组织与县区、蓝天救援队等协同练兵,提高快速反应能力。7月16日一大早,抢险队接到徐圩石化基地排涝请求后,立即调配人员设备,以最快时间赶到现场,迅速确定抽排方案,出动泵车2辆抽排机组8台套,抢排涝水3.5万立方米,保障了某石化公司厂区及周边地区防洪安全,得到了企业和当地干群的好评。

我是党员我先上

新城闸是连云港城区的涝水外排入海的重要口门,地处偏僻,防洪压力大。在接到降雨预警通知后,作为市区水利工程管理处新城闸管理所所长的潘忠宝主动要求全天候在岗,他说,我是党员,我必须先上。像潘忠宝这样主动要求全天候在岗的党员还有蒋庄闸的万清绪、新沂河南堤涵洞的范晓陆,市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的邵润泽……

“在抗击本轮强降雨过程中,最亮眼的不是泄洪时洪水奔腾而下的壮观景象,而是奔忙在水库旁、河道边、闸坝上的清润党员突击队。”连云港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希娟动情地说:“人家是风雨来了往家里赶,水利人是风雨来了往外跑。我们水利人用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阐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水利精神,也是用抗洪的工作成效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

标签:连云港市;排涝;党员干部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