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 连云港“麦客”踏上“淘金”路
2021-04-29 10:0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一直是我市农机手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它在给农机手带来可观经济收益的同时,也促进了农机化事业的发展。昨日起,港城“麦客”踏上了走四方“淘金”的新征程。市农业农村局统计,目前我市已经发放农机跨区作业证4000多份,预计全年将有10000多台农机开展跨区作业,年收入超7亿元。

农机手夏守东这两天就要踏上南下跨区作业之路,办理各种证件、购买保险、维修保养机器,是他最近一直在忙活的事情。“我跟家里亲戚一起,开展跨区作业有8年时间了。主要靠收割机挣钱。”他说,一年下来能干5个月,预计能挣30万元左右,对收入还是比较满意的。

近年来,我市把农机跨区作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增长点,推出一系列服务“叠加包”,最大限度地满足跨区作业农机手的需求。对跨区作业的“麦客”,农业农村部门设立绿色通道,提供发牌发证、年检年审、调试检修等“一条龙服务”。

为确保农机手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今年我市还设立9到12个跨区作业接待站,组织农机经销企业组成跨区作业服务队,确保跨区作业机具能够得到及时维修。市农机部门还督促各县区协助农机手做好机具检修保养,确保作业安全。同时,协调石化部门落实惠民政策,降低机手作业成本。目前,部分机手已经和多地签订作业合同。

“在跨区的沿途我们设立了159个配件中心库,同时又新增了1000家配件零售网点。”潍柴雷沃重工国内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程光科介绍,针对跨区用户经过的沿途地区,公司今年派出40部配件零售车跟踪保驾护航。

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特点,我市相关部门还利用微信直播方式,对外出农机手进行安全警示教育,指导农机手注重自身防范,有序推进跨区作业复产复工。

“通过多年的培育,我市农机手作业质量得到全国各地广大农户的认可,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跨区作业市场上有了一席之地。”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监督管理处处长张锦武介绍,农机部门一方面积极采集信息,通过农业农村部农机直通车服务网,帮农机手找活干,帮农户找机用,引导机具有序流动,降低作业转移成本。另一方面,在继续巩固好麦、稻收获市场的同时,着力拓展多季节、多作物、多环节的作业市场。(记者 王文 通讯员 陈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