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州:老旧小区“脱胎换骨”增颜值
2021-04-29 10:0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人间最美四月天,满城春色半城花。行走在海州大街小巷,花香弥漫、绿树婆娑,从绿地游园到居民小区,每一个角落都因为近年创成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而悄然发生变化。

在新南街道年近七旬的老人刘举印眼中,“创卫”给他这样的普通市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以前小区老旧破,环境脏乱差,人员进出混乱,一直没有物业愿意接管。现在好了,老小区旧貌换新颜,我们心情很舒畅。”

改善老旧小区环境事关民生福祉,如何破解?海州主动出击,通过“支部+X”夯基补短行动,构建“一核心四驱动”社区治理新格局,统筹利用各类服务阵地,探索打造“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的管理新模式,让物业服务融入社区网格化治理,同步打造“红色物业”和“红色业委会”,依托网格开展垃圾清理、绿化修剪、巡逻保洁等服务,通过“多员合一”让居民不花钱就能享受到市场化物业公司的高质量服务。同时,投资7亿元同步实施60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改造过程中,按照“群众下单、规划下厨、政府端菜”的要求补齐老旧小区雨污混接、管道渗漏等设施短板,依托绿化补植、垃圾清理、飞线充电等专项整治行动,实现“路平灯亮、草绿水畅、卫生安全”,让老旧小区“脱胎换骨”。

“‘十四五’期间将按照‘分批实施、逐步完善’原则,预计投入20亿元改造资金,力争三年内实现剩余老旧小区改造全覆盖,受惠户数达5.5万户,总改造建筑面积685.4万平方米,并有针对性地精准设计改造‘菜单’,使老旧小区功能完善、环境优美、适宜人居。”海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国卫生城市‘创’到了我们的心坎上,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家住幸福路街道香格里拉小区居民王顺发连声称赞。由于小区一段靠近背街小巷的围墙损毁,附近居民将车辆随意停放,道路脏乱差。幸中社区在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推进“绿色社区”行动,不仅规划停车位,设置休闲座椅、垃圾桶等公共设施,还铺设草坪,栽植爬墙梅、月季等植物1200平方米,让“荒废地带”变为“生活秀带”,满足周边2000余户居民对休闲生活的需求。

为让居民享受国家卫生城市带来的实惠,自国卫复审工作开展以来,海州对全区205个物管小区全面开展创建专项大整治,从环境秩序、物业服务提升、志愿服务等指导监督物管小区对标找差,督促其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和项目负责人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扣除相应信用分值并列入行业失信名单。截至目前,已检查小区84个,约谈物业企业项目负责人5人,下达创卫任务交办单75份,涉及整改问题300余个,打造60个管理规范化小区。

下一步,海州将针对物管小区创建难点问题,主动协调属地街道及相关责任部门合力攻坚,组织开展物业企业评优评先活动,推动“红色物业”建设,全面调动物业管理积极性,让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以党建引领提升物业管理水平。(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谭晓谦 周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