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对瓶装液化气实行“全链条”安全专项整治
2021-03-30 17:3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即日起,连云港对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瓶”实行全链条专项整治,市住建及相关部门将协同作战,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强化落实主体责任;重拳打击违规存储,严厉查处非法经营;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淘汰或整合落后企业。全市将以最坚决态度、最严格要求、最严厉手段巩固和拓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效,保障瓶装液化气使用安全,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提到燃气使用,很多市民会想到管道燃气,但在城市郊区和广大农村,瓶装液化气仍被广泛使用。除居民用户外,全市运营餐饮企业1.18万家左右,使用管道燃气的餐饮企业1499家,使用瓶装气的达10313家,已安装燃气报警器餐饮燃气用户11768家。连云港市持续强化液化气钢瓶安全监管,去年,市住建部门会同市场监管和商务等部门建立起了市、县区两级智慧燃气监管平台,初步形成了“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新型瓶装液化气安全监管系统。目前系统应用已实现对全市36家瓶装液化气企业的全面监管,通过系统登记瓶装液化气用户11万户,登记气瓶76万余只,仅去年就跟踪企业气瓶充装记录178余万条,督促企业入户安检36000余次。

为了进一步推进燃气管理系统良性运行,今年市住建局通过专项督查、信息通报、专题会议等形式及时掌握系统使用情况,排查出一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消除了一批供应侧和使用侧安全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全市燃气管理部门共督导检查62次,检查单位537个,发现问题471处,行政处罚1次,关闭取缔3家,实施约谈警示2家,联合惩戒2家;燃气企业层面,要求企业继续自查,排查发现一般隐患467处,已经完成整改452处。

连云港将继续加强燃气行业监管,督促燃气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级燃气管理部门将在持续开展季度检查、经营许可核查等日常监管之余,落实好管道燃气中期评估、重大安全风险报告等行业重点工作,不断强化行业监管;同时还将对各县区管理部门及燃气企业安全生产有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查,督促落实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各县区和功能板块将在进一步完善全市燃气监管平台系统应用的基础上,稳步推进瓶装液化气统一配送服务,切实加强连云港市瓶装液化气本质安全工作。

连云港市住建部门提醒,在使用一定时间后,液化气钢瓶内外壁均会出现一定磨损,可能会导致漏气发生,从而产生安全隐患。按照国家规定,液化气钢瓶使用年限为8年,如通过质量安全检验合格可再延长4年。任何人不得使用进入报废期的钢瓶。市民如果发现钢瓶瓶身有明显污损,务必留意钢瓶提手上的生产日期钢印,通过钢印可以一眼识别超期使用液化气钢瓶。(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张来任)

标签:液化气;液化气钢瓶;管道燃气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