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的意识可以复制转移吗
2018-05-23 0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人的意识来自哪里?人为什么会有意识?意识的物理学基础是什么?面对挑战,我们一直在扩展自身的能力,创造了从衣服到手机到电子耳蜗等种种人工制品。和以往一样,人类的生存将继续依靠我们适应性的不断提高。

  如今我们可能从根本上突破自身局限:位于人类经验核心的复杂信息处理过程,没有理由继续只能以生物学方式得以实现。将意识功能从脑转移到其他类型的材料中或者其他基质上,使其变成独立于基质的意识(SIM),将成为一种非同寻常的适应能力。

  站在人类的角度来说,SIM技术的目标是人格、个性、体验方式和个人经验处理方法的持续存在。自我的延续可以得到保障,尽管意识有了新的载体。那么,SIM将如何实现呢?在过去100年中,神经学家已经学会了如何辨别神经解剖学结构,学会了测量神经对刺激的反应,以及这些反应受到何种督管。这种方法称为“全脑仿真”。“仿真”代表着对某一特定大脑的精确复制,拿它与“模拟”做比较,“模拟”的意思是人们试图建造一个人或动物脑工作方式的通用模型。

  大多数SIM研究者的目标是,仿真脑的基本组成部分执行基础运算功能,然后在其他基质上如实地复现,同时还如实复现神经的连通。这些探索已有了真实产品,比如人工植入耳蜗、海马体芯片、尝试制造中的人工神经细胞。

  2011年,德国和美国的专家各自独立地证明了全脑仿真的原理,专家证明,根据脑扫描结果重建神经回路,并且利用其预测功能,是可行的。参考反应的问题呢?利用核磁共振仪等设备,可以得到全脑电活动的低分辨率概况。另外一些新的技术也在开发中,新技术应该能够让专家以高分辨率实时记录脑活动,而且大幅提高能够被记录下活动的神经元数量。

  进展如何呢?全脑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研究对象,而且全世界专家还在通过不断与世界互动扩展它。但专家们并不需要彻底了解才能够仿真全脑,可喜的是,一种能够实现全脑仿真的计划正慢慢成形。(果壳科学人)

标签:sim;仿真;基质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