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阻碍的世界如此美好 “微软翻译”来了
2018-05-23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 琳  
1
听新闻

  电影院里,听觉障碍者打开手机,电影对话语音直接转化成文字;巴士进站,视障人士打开手机就知道该上哪辆车;异国他乡,一句外语不会说的大妈打开手机,订酒店、订餐、订机票沟通顺畅……

  5月21日,身在微软首次大型人工智能活动ai/innovate(2018微软人工智能大会)现场,感受到“人工智能”离我们如此之近。微软将计算机在看、听、说、推理等方面的成果打包成解决方案,推出了实时语音到文本转换、计算机视觉识别、文本预测输入等功能和服务,为视觉、听觉、感知、学习、行动能力有所不便的人群,打造出人工智能应用和产品,帮助他们无障碍地面对工作、生活和与人沟通。

  记者见到了一位来自南京的特殊体验者宋昊旻。生于1993年的宋昊旻,在一岁时由于医生用药不慎造成神经性听力损失,被诊断为终生听力严重损伤。宋昊旻在妈妈的帮助下,经过不懈的艰苦练习学会了发声,还考上了硕士研究生。虽然可以像常人一样发出声音,但受限于听力损伤,他的语音、语调会显得有些吃力和不自然。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沈向洋博士与宋昊旻的现场对话非常流畅。凭借微软的人工智能技术和认知服务中的Microsoft Translator(微软翻译),科研人员开发出了可定制的自动语音识别解决方案,对宋昊旻的声音特点定制了语音识别模型,以极高的准确度将他的语音实时转换成文字,还能同步翻译成其它语言,真正实现无障碍沟通。

  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康容告诉记者,Microsoft Translator服务,就是一个帮助全球各地的人们跨越语言障碍的工具,无论是海外旅行,还是海淘;无论是现场翻译,还是智能会议,都能实现不同国家不同语言的无缝对接。

  记者 杨 琳

标签:人工智能;语音;手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