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是一件幸福的事
2021-06-18 13:3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每天的清晨,一列列有轨电车从基地出发,一路沿着美丽运河畔,奔驰在鲜花绿树间。现代有轨电车作为节能环保、快捷准点、安全舒适的新型城市公共交通,逐步成为市民公共出行的首选。5年多来,淮安有轨电车累计运送乘客超4200万人次,安全运行1000万公里,单线客流量全国领先,在行业内起到了示范作用。鲜为人知的是,每列有轨电车安全运营的背后,有很多爱岗敬业的奉献者和守护者,今年30岁的程如佳就是其中一员。

■融媒体记者王夏禹

●看到公司招人毫不犹豫报了名

“我在学校学的就是铁道机车车辆专业,毕业后在南京地铁干了一年多。”程如佳说,当初在选报专业时,觉得自己要认真学一门手艺。此后在学校里,他非常认真地钻研专业知识,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会积极咨询专业老师,不仅如此,他还自费购买了很多专业书籍来学习。

毕业后在南京地铁干了一年多的程如佳获得了不少实战经验,掌握了一定专业技能。“刚到南京地铁工作时,公司就安排了位有经验的师傅带着我,从实际操作到现场示范,师傅总会手把手地教我。”程如佳说,起初刚上班时,书本上的理论远远不能够支撑他实践操作,每当自己的实际操作有误,就会在师傅指导下重新再来,直到全部做对。

“后来我无意中看到淮安有轨电车公司招聘专业技术人员,我未加思索便报了名。”程如佳说,他是淮安人,相比之下,更希望能够在家乡工作,这样不仅离家近,还能陪伴在父母身边。凭借着过硬的技术,程如佳顺利地应聘上了淮安现代有轨电车公司的车辆维保员。

●干这一行需要敏锐的判断力

早上八点,程如佳开启了一天的工作,在有轨电车检修场地,打开检修器械置物柜,拿出扳手、水平尺、弹簧秤、吹风机等专业的检修设备准备检修。“我们这边分日检班组和夜检班组,我被分配在日检班组,早上8点我会准时在检修车间。”程如佳说,有轨电车一共26列,日检修电车超20列,保障每天近18列电车上线运营。

转向架、排障器、控制油缸、洒砂器……偌大的电车库房内,程如佳和同事们对每一个检查项目像过筛子一样,逐一过堂。“我们日常检修项点有2000多个,主要对重要且易错的项点进行重点排查。”程如佳说,涉及行车安全的项点有刹车片间隙是否在2毫米左右、牵引箱是否无误、接插件是否安全等,这几项都是重点排查项。

“有些故障能够轻易判断,有些故障就需要非常有经验的检修员来判断。”程如佳说,假如遇到车辆开不了却又检查不出哪里出了问题时,他通常会下载黑匣子,查看该车辆的所有事件记录,通过数据分析,然后找出检测点。“这种情况下,我们也不能准确定位问题点,一般会先定位2到3个点,然后根据个人经验认真排查,等到故障排查检修之后,要先测试,达到一定的公里数之后才能上线载客。”

●愿意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紧接着,程如佳来到了车辆顶部,和同事们忙着对电气设备进行检修,豆大的汗珠沿着脸颊不停地滑落,但他和同事们依然专心细致,确保不漏过一个故障点。“我们车间检修库最热的地方一般就是在电车的车顶上面,大多数电机设备都安装在上面。”程如佳一边检查,一边给记者介绍车顶装置。记者看到,在有轨电车车顶,不仅有空调排风机箱,还有一个硕大的有轨电车充电装置。

“夏季柳絮容易造成通风口堵塞,堵塞后,空调通风口可能会有异味。因此,根据季节来看,在夏季必须重点排查车辆的空调出风口。”程如佳说,电车在夏季的时候故障率会稍微地提升一点,所以他们在夏季工作的时候,检修电机设备会非常仔细,更加耐心,重点排查空调的排水孔以及通风口,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确保电车安全高效地运行。

程如佳和同事们每天认真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保障市民乘坐有轨电车安全出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研究解决诸多技术难题,为市民出行安全保驾护航,是一件幸福的事。”程如佳说。

标签:有轨电车;检修;电车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