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来了!周六迎“体验版”夏天
2021-05-07 09:3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夏天的脚步已渐渐近了。5月5日开始进入了立夏节气,市气象台说,本周六最高气温有望攀上“3”字头,我们即将领取“体验版”初夏的“入门券”。

6日是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淮安市的天气以多云为主,最高气温达到了26℃。人们的穿着开始发生变化,短袖短裙之类的标志性夏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街头巷尾。市气象台预计,近期我市的天气都将以晴好为主,其中8日的气温波动相对较大,当天早晨的最低气温较前一日下降明显,将从16℃到17℃下降至12℃到13℃;但到了中午时分,最高气温又会发起“报复式”反弹,有望升至29℃到30℃,较前一日蹿升了4℃到5℃。如此一来,8日的日温差可能会达到惊人的16℃到18℃。气象专家提醒公众,看天气预报穿衣不要光看最高气温,也要注意早晚时分带着凉意的最低气温,根据气温变化适时添衣减衣,谨防受凉。此外,8日到来的这波“高温”可能不会持续太久,9日就将回落至26℃到27℃。长期预报显示,下周随着阴雨天气的重新上线,气温可能会再度下降。

立夏虽然沾了一个“夏”字,但立夏其实并不等于夏天。气象专家介绍,立夏节气当天,我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为18℃至20℃,仍是春季,仅有海南、广东、广西等地已是夏季。但立夏节气期间,夏季的版图将会迅速扩张。以往年的平均水平来看,淮安迎来真正的夏天一般在五月下旬至六月初,所以立夏节气时一般仍处于暮春向初夏的过渡阶段,天气具有气温起伏大、昼夜温差大、中午热早晚凉等春季天气的特点,同时也具有了一部分夏季天气的特色,如雷阵雨增多、气温回升快等。

据民俗专家介绍,立夏当天老淮安人有称体重的习俗,意在提醒大家注意养生保健,不要在“苦夏”中过分消瘦。养生专家提醒,立夏之后,人的体力、脑力消耗增大,容易犯困。建议及时调整好起居方式和生活节奏,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夜卧早起,晨练午休,避免疲劳。饮食上少贪凉,忌辛辣,低脂低盐,多食果蔬类、谷薯类这些清淡、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食物。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最高气温;节气;气温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