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建设“家和融乐, 醉美悠园”贡献力量
——访淮安生态文旅区悠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姬民国
2021-04-25 10:5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悠园社区是一个以农村拆迁安置户为主的社区。居民中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平时以老年人居多。”20日,淮安生态文旅区悠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姬民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社区成立之初,居民的生活习惯不同,对社区的认同感较低。如何把大家的心聚到一起,是摆在面前的最大问题。近年来,社区党委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路径,喊出了“家和融乐,醉美悠园”的新口号。“我的使命就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为建设‘家和融乐,醉美悠园’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打好情感融汇牌。推动党建“141”建设,发挥党组织与党员促融作用。创新建设党建“141”,即建设一支责任明晰、各展所长、百花齐放的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楼栋文明劝导员、“老娘舅”调解员、消防安全宣传员、治安环境巡逻员四大员,每年根据考核评比情况评出1个楼栋先锋。实施“12345”工作法,即记好1本反映居民基本信息、群众意见建议的民情日记,每天2次进楼栋联系群众,记牢户籍信息、公共设施、不稳定因素3种情况,群众反映问题4小时内要反馈,实现“常态走访到各家”“各类意见听到家”“建立感情心到家”“细致工作做到家”“好事实事办到家”服务5到家,让党组织与居民心连心,让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

打好服务汇集牌。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受理”服务窗口,为社区居民及时提供民政、救助、社保、就业、医疗、计生等基本公共服务。

成立社区“微服务超市”,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居民吃住行等方面需求开展工作,发掘社区居民中有一技之长的技术工、专家组建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打好文化荟萃牌。利用社区服务设施,设立“百姓大舞台”“老年大学”“农民诗社”以及淮剧表演队、广场舞表演队等13个文化团体,通过大舞台、道德讲堂、社区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开展文明楼道、文明家庭、文明市民评选活动,提升居民自觉维护社区洁净、舒适、安全环境的主动性。■融媒体记者 李 蓉

标签:社区;居民;党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