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特色路径
2021-04-25 10:5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盱眙县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举办专题培训班。同时,注重资源整合和方法创新,在扩大覆盖面、提升实效性、增强影响力方面下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走深走实。“我们要切实把党史学习好、宣传好、运用好,为盱眙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头、起好步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盱眙县委书记邓勇说。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刘炳昌牺牲后,我含着泪,亲手掩埋了他的遗体。很多战友都牺牲了,我还活着,清明节我一定要回来看看他们。”4月初,天泉湖镇古城战斗纪念碑前,92岁的老战士王玉恩哽咽的话语让在场者纷纷落泪。清明节期间,盱眙县广大干群、师生纷纷前往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聆听老战士现场讲述战斗故事,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作为革命老区,盱眙县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该县深入挖掘红色故事、红色事迹,充分发挥革命遗址遗存的宣传教育功能,找准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积极建设盱眙党史馆,编制“党史小红书”,不断优化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持续提升红色资源感染力。太和街道启动“看电影学党史”暨红色电影周活动,重温党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天泉湖镇积极开展“无声宣讲”活动——让“老”物件、“老”影像再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搭建特色移动课堂

在管仲镇,由党员驾驶车辆组成的“234路”宣讲车队,以小切入点、移动式的宣讲方式,把红色基因活化为可听、可读的“活教材”,持续向广大干群传递红色力量。一辆辆两轮三轮四轮车,成为乡村道路上一道道亮丽风景。“每次进村宣讲经过挂钩户,我都会进去陪他们聊聊天,询问有没有需要帮助的。”车队队员黄维森说。

该县结合地域特色,巧妙搭建党史学习教育移动课堂,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淮河镇创新开设“农船党课”,将党员活动室“搬”到船上,以船头代替桌椅,邀请“百姓名嘴”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党史专题辅导,带领农村党员重温党史,用红色经典浸润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心灵。河桥镇仇集小学创办大山“夜校”,对教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采取线上视频学、线下与榜样面对面等方式,实现以学促教,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学、推动工作。

此外,该县积极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云课堂”,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将党史学习教育视频发布到网站或微信公众号上,并将链接发送到每个人的手机里;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日历·天天学”等专栏、“党史教育小喇叭”等线上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更生动活泼。

发挥文化宣传优势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日前,在盱城街道宣化人家小区的休闲广场上,“百姓名嘴”侯明铎为党员群众讲述“红船”的故事,人们聚精会神地聆听,被这段光荣的历史深深吸引。

该县组织基层文艺工作者深入开展研究研讨、创作交流,推出一批人们熟知的、鲜活的、正面的优秀文艺作品。组建“花喜鹊”民俗表演队,通过多样化、有特色、接地气的黄梅戏、渔鼓舞、花鼓舞等表演,使党史故事、党的好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出“小盱小眙”特色动画,将本土红色资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借助《黄花塘往事》《我的兄弟叫顺溜》等党史题材影视作品,扩大红色教育影响。

同时,该县注重将志愿服务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创新打造“老党员工作室”,组织“老党员”走进校园开展“盱眙党史人人讲”等志愿服务。放大“山爸山妈”志愿服务品牌效应,开展“盱眙红色游”,引导青少年“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聚力为民办事解难题

“原来一直找不到‘虾稻共生’的平衡点,镇里邀请农业专家到田边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养殖课,今年的龙虾和香米品质一定可以更上一层楼!”在官滩镇经营盛和源虾稻养殖家庭农场的马永波说。

以“腰间喇叭”宣讲方式为依托的官滩镇,率先走进田间地头宣讲党史,制定“解百姓难题”清单,广泛收集疫苗接种、耕作生产、环境整治、道路管控、小流域治理等方面意见,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天蓝、地绿、水净”乡村建设。

该县从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小事、小处着眼,用心对待、用心投入、用心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创新举措促实践,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该县“三责三抓”专项行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民疫苗接种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如今,“优化营商环境”“‘名特优’小作坊”“虾稻共生”“红绿·急先锋”等一大批惠民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实实在在地转化成了推动盱眙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杨丹丹

标签:党史;党史学习;学习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