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淮安市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2021-04-25 10:5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同比增长36.4%,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7.2、10.7个百分点

本报讯 据淮安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87.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36.4%。其中出口61.6亿元,增长30.5%;进口26.1亿元,增长52.9%。一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延续去年二季度以来的恢复性增长态势,总值创下同期历史新高,增速在全省13个设区市中位列第五,分别高于全国、全省7.2、10.7个百分点。

“一季度,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延续近年来的高速发展态势,增速超30%,而去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汽车零部件制造也逐步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实现了稳步增长。”淮安海关统计分析科科长胡林峰介绍。

从数据上看,一季度,全市电子产品进出口28.2亿元,占全市外贸的比重为32.2%,同比增长30.8%,较2019年同期增长94%,快速增长的态势非常明显。同期,全市纺织品服装等6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5.5亿元,占全市出口总值的25.2%,同比增长34.9%,较2019年同期增长2.7%,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此外,一季度全市出口汽车零配件8亿元、增长8.4%,出口基础有机化学品3.4亿元、增长9.1%;进口铁矿砂17万吨、价值1.8亿元,进口棉花1.6万吨、价值1.8亿元。

“今年,全市外贸持续向好发展的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多。从外部环境看,随着新冠疫苗接种面逐步扩大,全球经济复苏呈现良好势头。同时,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措施的实施,既助力了外贸企业降成本、防风险、抓订单、拓市场,也为外贸持续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胡林峰说。

近年来,淮安海关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推进“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海关业务改革,促进海关监管作业“前推后移”,助力企业降低进口成本,提升通关效率,目前企业进口通关时间由此前的平均26小时缩短至最快1小时之内。同时,淮安海关主动对接辖区企业通关需求,多方协调解决铁矿砂、煤炭、乳粉进口事宜,多家企业近5亿元货物实现自主报关进口,有力促进了全市外贸进出口增长。■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标签:全市外贸;淮安;增速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