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经开区多措并举推进女性进“两委”
2021-04-24 2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淮安讯 淮安经开区基层换届以来,妇工委严格按照有关要求,主动沟通对接,加大协调力度,扎实推动女性进“两委”工作稳步开展。截至目前,335名村(社区)“两委”人选中女性委员108名、占比32.24%,新提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7名,其中女性书记2名(均由妇联主席岗位提拔)、占比28.57%,妇联主席42名,100%进村(社区)“两委”。

坚持制度引领,定好“政策盘子”。充分用好经开区“党群大部制”优势,妇工委积极主动向党群工作部汇报女性进 “两委”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精神和省、市妇联的工作要求,在经开区制定的《关于做好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将“‘两委’班子中至少各有1名女性成员”作为硬性规定写进换届文件,明确保障妇女当选的法规政策和程序,进一步强化基层对该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力度,提高基层群众对女性进 “两委”的认知度,营造支持和推进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的良好社会氛围。

坚持多方发动,蓄满“人才池子”。充分利用互联网、远程教育系统、政务(村务)公开栏等媒介,采用专题报道、走访座谈、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多方位、全覆盖地宣传推进女性进“两委”情况,吸引更多优秀妇女同志参选。

重点指导街办妇联主席深入村(社区),召集女性后备干部、村(社区)妇联主席、妇女代表及女致富带头人学习法律法规、参选方法、选举程序、心理素质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提高妇女参政议政意识。根据参选情况建立女性人才库,对致富女能手、专业协会女负责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女性、回乡大中专女毕业生等优秀妇女情况进行登记造册,为选举储备了225名优秀女性后备人选。

坚持责任推动,理清“工作路子”。党群工作部相关部门主动将推进女性进“两委”作为“两委”换届工作中的一项重点工作予以重点重抓。妇工委积极主动向党群工作部主要负责人作专题汇报、与民政部门沟通协调,同时到各街办开展调研指导,督促推动措施落实到位。各街办妇联主席也主动向街办党委书记汇报女性进“两委”工作进展情况,确保精力到位、措施到位、领导到位。妇工委在全区妇联层面建立工作情况定期报告、通报制度,组织妇联力量深入村(社区)调查摸底,了解掌握女性进“两委”现状、优秀妇女人才思想动态等情况,分析排查可能影响妇女当选的因素,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综合素质提升等方式,制定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同时及时与组织、民政部门沟通信息,确保了经开区女性进“两委”工作顺利完成。(唐娟)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