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江苏丨“这里不仅有梨花香,饭菜更香!”
2022-04-20 14: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龚雪  
1
听新闻

花香映田舍,水韵旺梨园。淮安市淮阴区三树镇旺梨园新型农村社区入口,三棵高大的梨树枝头花白似雪,空气中氤氲着淡淡的香甜。“以前这个社区叫联盟,后来大部分百姓认为叫旺梨园好听,一是历史上确有其名,二是基于文化传承。”跟随该区政协副主席、三树镇党委书记高传荣的脚步,一栋栋白墙黛瓦的中式别墅映入眼帘,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家园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高传荣告诉记者,作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三树镇旺梨园新型农村社区在建设之前就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做到“农房要改善、农民说了算”。两年来,特别是“有事好商量—‘码’上议”推行以来,“众人的事众人商量”在这里已渐成习惯。

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留守老人的“菜篮子”“饭桌子”问题始终萦绕在该社区联合党委书记赵婷婷的心头。在对独居老人进行走访沟通之后,赵婷婷用手机扫描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二维码,提出“为旺梨园独居老年人提供爱心代伙服务”这一议题。

不久,旺梨园“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里挤满了人。社区“两委”成员、独居老人代表、退休老党员、老教师、周边企业员工食宿的分管负责人……大家围绕“如何为旺梨园独居老年人提供爱心代伙服务”畅所欲言。经过充分协商讨论,各方代表达成了初步共识。赵婷婷说,在坚持“党委引导、村民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下,由村民主导代伙企业的意愿统一、经费协调、办理审批、采购等全过程,积极推进为旺梨园独居老年人提供爱心代伙服务,力争实现在条件允许、全部村民同意的情况下,让家门口的代伙梦想照进现实,解决好在外务工年轻人心中的不舍牵挂。

除了通过现场出席和远程连线的方式与群众在场内场外积极互动外,该区民政局、卫健委、残联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和政协委员还分别围绕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组织专业医护人员下乡问诊、失能老人家庭免费护理等多个方面拿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诚意满满的支持方案。

如今,旺梨园社区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不仅可以来娱乐休闲、锻炼身体,还能享用营养丰富又可口的一日三餐。对于家境贫困的老人,社区专门给予补助;对于卧病在床的老人,社区安排志愿者统一将饭菜送上家门……社区老人的生活质量越来越有保障,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有事好商量‘码’上议”这一有效的协商议事手段,落实到旺梨园,立即成了充满人情味和烟火气的一种民主形式,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实践。“这里不仅有梨花香,饭菜更香!”正在服务中心用餐的杨奶奶脸上洋溢着藏不住的笑意。

标签:
责编:马丽花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