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江苏丨同心共商散疫霾 “码”上议事暖人间
2022-05-11 09: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原材料运不进来怎么办?”“芡实卖不出去如何解决?”……在淮安市淮安区智慧政协“码上议”后台,企业、群众反映了各类涉及生产生活的诉求。

春夏之交的怡人时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了解决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淮安市淮安区357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一派忙碌景象。各协商议事室认真梳理“码上议”后台议题,通过现场座谈+远程协商的方式,及时高效开展一系列协商活动,为党委政府保民生、抓生产、促发展提供坚强助力。

“码”上说 群策群力为企业运营破梗阻

本轮疫情初期,物流运输不畅、产品成本上涨成为企业普遍反映的困难。淮安区钦工镇围绕助解疫情期间企业货运难题,组织协商议事,兼顾企业诉求和防疫要求,研究调整了区域防疫通行管控流程。同时,在刘佩珩等区政协委员的牵线搭桥下,天裔鸽业等企业联系到了淮安市内原料供应商,避免了跨省市采购的风险和困难。

物流运输是农产品销售的命脉,关系着农民一整年的生计。顺河镇作为淮安区重要肉粮果蔬输出乡镇,受疫情影响造成农产品积压,镇协商议事室召集当地生猪供应企业、粮食收购站点、果蔬种植大户,联系“货满满”货运平台视频参会,在沟通协调中达成并完善了运输协议。

“受运费上涨等因素影响,企业现金流压力大,融资困难。”多位企业家通过“码上议”平台向流均镇协商议事室提出融资诉求。为解决这一难题,召集人翟其飞联系了区政协委员、相关企业负责人等进行协商,最终决定协调财经界政协委员发挥优势竭力帮扶。在翟其飞牵头下,多家企业已成功与银行等融资平台达成初步意向,各融资平台近期将组团前往企业提供服务上门。

“码”上议 不误春耕为农业产销强保障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米袋子”和“菜篮子”在疫情期间更显得尤为重要。芡实,是车桥镇的重要经济作物,全镇种植面积25000多亩,种植户300多家。

四月,正是芡实种植农忙时,本应在田里感受丰收喜悦的芡实种植户的脸上却难掩忧虑。“疫情反复,芡实价格波动大。”“疫情防控下,销售面临困难。”……车桥镇卢滩村议事室协商议事室在“码上议”后台收集了群众诉求后,召开了协商会。最终决定由产业协会联合村两委通过拓宽网上销售渠道、联系采购商签订合同等方式,帮助农户共同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

“码”上办 立商立决为千家万户解困境

疫情影响下,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生活状况如何?保障好他们的正常生活,成了协商议事室关注的焦点。螺蛳街村老年人口多,在核酸采样登记码推广时,工作人员发现老年人普遍不会使用手机线上登记。经村协商议事室专题研究并沟通协调后,形成了小区物业上门为老年居民申请核酸登记码、村干部对核酸登记码进行打印封装、志愿者送“码”上门的工作方案,2天内便为辖区1235位老人发放了核酸登记码。

线下聚群力,“码”上解民忧。“码”上议,是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新形式,有效融合了民主治理和智慧治理,拉近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如今已经实现淮安市镇、村和党派界别全覆盖,取得了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的明显成效。

标签:
责编:马丽花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