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江苏丨告别修修补补的“泥水路”,杨庄百姓路畅心舒
2022-04-06 11:0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人间四月天,农田春耕忙。泰州海陵区罡杨镇与扬州市江都区交界处,绿油油的麦苗长得正旺,金灿灿的油菜花迎风招展。村民们正在田里锄草,年过七旬的“农耕能手”朱玉成也在其中。自从去年11月便道重修后,他到田里来得更勤了。“现在这路又宽又平整,我走着心里可舒坦了。”

朱玉成口中的路是位于农田旁的启扬高速便道。这条长2.3公里、宽4米的水泥路,是杨庄社区大多数居民以及邻村村民出行的主要道路,但此前,它并不平坦。

“3米宽的路,坑坑洼洼,骑车经过时把人颠簸得不行,一到下雨天就变成泥水路,车轮容易打滑,步行也不好走,我们都没有办法下田耕种了!”2021年4月的一天,朱玉成来到杨庄社区反映情况,这位一向热心志愿服务的老党员特别强调,便道是附近村民耕种出行的必经之路,若不修好,将严重影响村民的生活。

农村公路,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连接着村民的心,关系着乡亲们的日常出行。听闻朱玉成反映的情况后,社区组织专人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考察。“近几年途径的大货车增多,原本平坦的水泥路渐渐‘脱皮露骨’,虽然经过多次修补,但水泥路还是变成了‘泥水路’。”罡杨镇人大代表、杨庄社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阮小明告诉新江苏记者,实地考察后,社区很快组织“两委”召开专题会议,将此道路的修建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既然要修路,就要修一条结实耐用的好路。购置混凝土、再生石等材料、聘请有丰富经验的修路工人……七七八八的费用加起来可不是一笔小数目。“我们庄底子薄,财力有限,社区里实在拿不出修路的钱。”决心有了,钱从哪里来?杨庄社区“两委”又犯了难。

2021年5月19日,恰逢海陵区人大全面开展“六到六督见真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海陵区十六届人大罡杨代表小组代表、区人大法治工委主任袁强来到杨庄走访,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是时,社区“两委”向他反映了修路的难题。

次日,袁强便前往现场查看。“那天正好下着小雨,大家都体验了一下这条泥水路的出行难。”阮小明回忆。

考察后,袁强多方沟通,向区农委咨询相关政策,帮杨庄社区争取修路资金。6月初,区级相关部门对道路进行丈量、设计,最终确定投入资金200万元。

10月,修路工程正式进场施工。整平道路、铺设10公分的再生石、浇筑16公分的国标混凝土……一个多月后,一条宽阔的便道修好了。

居民们走在新路上,暖在心窝里。

不只是修路,为聚焦基层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泰州人大代表开展多次调研,切实倾听民声助推解决百姓困难。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市共有6183名人大代表踊跃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接待选民28578名,收集意见建议2000多条,推动解决问题1734个。

标签:
责编:马丽花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