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江苏丨“与民同行”议政会,专解百姓“急难愁盼”
2022-03-30 14: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初春三月,淮安市淮阴区南陈集镇上,铁牛机声、抽水机声、犁牛声、人们的吆喝声连成一片,透着一股春意盎然。南陈集镇农民王宝银望着他家田里绿油油的苗子,心满意足。而在一年以前,王宝银还常常为田里没有水而着急。

去年2月2日,在淮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在明带领办公室同志在南陈集召开的座谈会上,选民代表王宝银反映南陈集镇路南1号灌溉站和镇北两座泵站存在问题,严重影响了3000多亩农田夏季用水,“下游常常没有水,眼看就到夏种的时节了,这样下去,3000多亩农田可怎么办啊!”

针对王宝银反映的问题,淮阴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此问题作为“与民同行”代表小组议政议题,组织代表小组开展议政调研。

经过现场调研,该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发现南陈集镇居民所反映的灌溉期间供水不足的现象主要是因为镇北泵站运行时存在管道漏水以及谭庄灌溉泵站出水口土渠淤塞所致。

为何之前该问题并不突出?该如何解决此问题呢?带着疑问,时任淮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张爱民带领区人大办公室、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相关负责同志、南陈集部分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和相关村负责人,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多次查看问询。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泵站抽水深度设置的标准是以洪泽湖水位作为参考,而2021年是特殊干旱年份,洪泽湖水位低于最低水位,所以才出了这样的问题。”淮阴区水利局副局长王祥林表示,“经过商议,我们提出了对谭庄灌溉泵站出水口300米土渠改防渗渠并对其延伸部分重新铺设600米地下管道的解决策略。”

经过三个多月的改造施工,农民们的用水问题终于成功解决。“都解决了,3000多亩农田用水终于有保证了,感谢人大的同志们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王宝银对前来跟踪督查的该区人大办公室同志笑着说。

推动民生实事迅速落实,这是淮阴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与民同行”代表小组议政会的一个缩影。丁集镇居民反映多年的南泵斗渠问题终于解决,已能打水灌溉了;三树镇反映跃进村灌溉站和汪洼村小闸沟灌溉站终于赶在插秧前能打水;刘老庄农村道路上的公交站亭建起来了,结束了招手即停的历史……据统计,2021年,淮阴区级层面共召开“与民同行”代表小组议政会15场,镇街级层面开展代表小组议政会77场,一批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淮阴区“与民同行”代表小组议政活动的不断开展,促使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解决,也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拉近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心理距离。“我们将始终坚守一颗为民之心,不忘初心,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来做,一点一滴、全心全意地干好一件又一件群众事,让人民群众满意,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淮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在明说。

标签:
责编:马丽花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