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江苏丨人大代表“云接待” 远在异乡也有“靠”
2022-03-07 11: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秦旺  
1
听新闻

“虽然在灌南老家办了农村医保,但是在杭州看病后,还得回家到多个部门审批才能报销,特别麻烦。”

“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招引更多企业来灌南,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有更好工作岗位和收入。”

…………

不同于以往的面对面交流,这些问题都是远在杭州的灌南务工人员通过“云平台”视频连线方式向家乡的人大代表讲述的。有问题找代表,有意见就到人大代表“云平台”。连云港市灌南县人大代表之家“云平台”自2020年成立以来,就一直是群众向代表传递声音、寻求帮助的好去处。

“云接待”,绝非“一接了之”。对于通过“云平台”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屏幕另一端的灌南县人大代表通过“五单一表”方式(交办单、承办单、督办单、答复单、满意度反馈单和办理进度表),积极做好意见建议的交办、督办,并及时向老乡反馈。

接到文章开头提出的“异地就医”问题后,灌南县驻杭州联络站的县人大代表阚敏立即行动,多次与灌南县医疗保障局进行探讨商量,“我们灌南老乡在杭州务工有2.8万人,随着流动人口规模持续增加,对异地就医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在与相关部门多次协商后,灌南县医疗保障局专门委托灌南驻杭流动党委联络站成立了“异地就医服务站”,为在杭务工人员定制了一套办理方案——通过灌南县医疗保障局推出的微信平台,在杭务工和居住人员在线申请办理医保异地结算,流动党委联络站出具证明一并上传;收到线上申请后,灌南县医疗保障局办理异地结算相关手续。“现在,灌南务工人员在杭州看病也能直接享受老家的医保报销。”阚敏说。

“云接待”模式,依托现代信息手段有效地拓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市民的渠道,为远在异乡的务工人员和政府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这样的‘云接待’, 县人大坚持每月5日、15日、25日开展一次,截至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890余条,涵盖就业创业、居家养老、公共服务、生活环境等方面需求,建议答复率、答复满意率达98%以上。”灌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盾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打造好、利用好人大代表中心“云平台”,开展好接待代表日活动,联系代表、接待选民、会办群众反映的问题难点,实现“视频联联看、网上随时见、云上快捷办”,充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标签:
责编:马丽花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