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江苏丨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民智“直通车”
2022-03-05 14: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真的是没想到,我们老百姓的意见能被国家法律采纳。我理解,这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税务师许云激动地说道。

2021年1月,在昆山工作23年的税务师许云参加了联系点的立法意见征询座谈会,他立足本职,建议法律“从税收优惠角度提高企业事业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对军人家庭提供援助服务的积极性”。几个月后,这条建议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第九条的主要内容。

“好的,谢谢您的提议,我们会一一进行核实并如实上报。”昆山周市镇立法信息联络员钱伟一边认真听,一边将居民们的建议一一记录。自2020年12月昆山周市镇立法信息联络站成立以来,身为周市镇康泾湾社区第二网格网格长的钱伟就多了一项新工作——走街串巷收集群众关于立法、修法的意见。“我们每栋居民楼都建立了一个网格微信群,由各网格的网格长与专职网格员负责。我服务的周市镇康泾湾社区共有6527人,我们每天走访20多户,目前来看,半数居民都有提出立法建议意见的意愿。”钱伟表示,居民们的广泛参与让他的使命感越来越强。

网格虽小,配置却极为丰富。钱伟介绍,每个立法信息联络站都有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物业网格人员、网格志愿者、法官、检察官、警官及律师,专业的配置使得他们即便遇到专业性问题,也能从容应对、及时反馈。

除了发挥联络功能,基层立法信息联络站的信息员还是“翻译员”和“宣传员”。在周庄镇立法信息联络站,立法信息员曾通过江南地区传统的基层议事形式——“吃讲茶”,向社区老年人群体征求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意见。乡里乡亲就着清茶交流,将自身诉求反馈给信息员,最终传达至立法机关,融入民主立法过程。

在昆山,一共有20个立法信息联络站与1654个网格立法信息采集点,各个站点直接对接设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基层立法联系点,通过信息直达形成民意传输闭环。“2020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明确昆山市人大常委会为第二批基层立法联系点后,我们就成立了‘基层立法联系和人大代表联络服务中心’工作机构,设立立法信息联络站和立法信息采集点两个基层阵地,组建了立法联系协作单位、顾问单位、宣讲团三个支持团队,形成了‘1+2+3’特色工作网络体系。”昆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仁新介绍,联系点将“法言法语”以最生活化的语言为最高立法机关提供最“原生态”的民意参考。

目前,昆山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完成30部法律草案的立法征询任务,累计上报意见建议1449条。在已公布的22部法律案中,有133条意见建议被国家立法认可采纳。冯仁新表示,下一步,昆山人大将继续高标准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更好发挥接地气、聚民智的重要作用,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阵地。

标签:
责编:马丽花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