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会听习语丨交通强国·百业兴盛 交通先行
2021-03-10 09:26: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导语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命脉,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要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为做好新时代交通工作指明方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带您一同学习。

听习语

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年,我国航运事业、港口建设发生了沧桑巨变,取得了显著成果。

——2019年1月17日,在天津考察时的讲话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要立足于推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市场一体化,推动交通一体化。要破除制约协同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构建促进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

——2019年1月16日至18日,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

中国将同各方继续努力,构建以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为依托的互联互通网络。

——2019年4月26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高铁,中国产的动车,这个是中国的一张亮丽的名片,它一方面体现了我们中国的装备制造业水平,它是一个标志性的产品、产业,另外我们现在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也是一个抢手货。

——2015年7月17日,考察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时的讲话

我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

共和国的大厦就是这样一块砖、一块瓦这样子建成的,我们很自信,有这种雄心向前奋斗,一步一步往前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一定行,中国一定能。

——2019年9月25日,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并宣布机场正式投入运营

江苏实践

主动超前做好交通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规划,努力打造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

加强对交通运营管理的研究,更加注重交通建设、运营、管理的统筹协调,加快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无缝对接,增强综合交通的协调性。

要在国家规划的大框架下,着眼未来发展,积极主动作为,加强省级层面统筹,一体谋划交通规划和生产力布局、城乡空间布局,真正把“交通先行”全面落到实处。

积极破除交通运输体制机制障碍,以交通高效能治理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群众高品质生活,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促进经济循环高效顺畅。

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推动生产和消费紧密结合,促进各类生产要素高效流通、合理配置。

大力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扎实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提高综合运输效率,降低物流运输成本。

加快商贸流通设施改造升级,积极推进电商、冷链、大件运输等专业化物流发展,大力发展农村物流,进一步完善提升现代商贸流通体系。

结语

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官”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央视网、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专题调研江苏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时的讲话、《2021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等

 

版权说明:《习语常听》等“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的原创学习产品,如需转载和使用,请与025-58682019联系。未经允许,任何网站或单位不得非法转载和使用,违者必究。

 

标签:交通强国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