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生态环境保护服务进企业
2021-07-23 1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3日扬州讯 “那个厂废气排放口靠着我家,啥时候能整改啊”“我们去年被生态环境部查到了环境问题,市里来罚了几十万”“你家罚款还好的,你隔壁那家因为环境问题,厂都关了”……在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走访活动中,“生态环境”是一个出镜率比较高的话题,与群众生活、企业经营息息相关。

为回应企业和群众的急需急盼,生态科技新城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应急管理与生态环境局“闻令而动”,立即广泛走访调研,经过深入细致摸排,确定本部门实事项目之一——组织生态环境保护服务进企业活动,即结合辖区企业特点、行业类别以及存在的共性问题,从4月份开始制定计划,每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服务进企业活动。

分批次集中宣讲,阶段性巩固成效

集中开展《固废法》专题宣传讲座,邀请市环保专家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分批次、分类别、分层次组织全区80家规上企业、300家重点企业、80余名环保网格员开展业务学习培训,围绕固废环境管理基础知识以及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进行密集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负责人的环保意识和网格化环境监管水平。

一对一“把”,点对点“开方治疗”

针对企业在排污许可证、固废危废、VOCs治理等环境管理方面遇到的“堵点”和“痛点”问题,多次邀请省、市级环保专家进企业一对一“挂号问诊”,梳理企业从环保手续到现场环保设施建设及运行等存在的环境问题。根据专家“配方”,帮助企业协调并跟踪整治到位。目前,累计服务规上企业16家,其他企业及重点信访问题服务38家。

借力监管“小网格”,打好环保“预防针”

充分发挥网格化环境监管职能,全面排查辖区企业的环境隐患,提醒企业在日常生产过程中遵规守法,引导企业树立节能、减排及资源保护的绿色发展理念。截至目前,累计下发《危废企业八条红线宣传册》3000份,新修订《固废法》300份,通过图片加文字的形式,更加生动形象地向大家普及固体废物环境污染防治管理相关知识,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生态环境保护服务进企业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企业和群众广泛好评。新城应生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开展服务进企业活动,既规范了企业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又促进新城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居。”

据了解,新城下一步将严格落实好10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建立起监督跟踪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努力提升新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赵圣男)

标签:宣讲;成效;生态环境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