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江都: 化解“急愁难盼” 让青少年茁壮成长
2021-07-23 1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3日扬州讯 小学生下午4点半放学,家长没时间接,怎么办?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学生,谁关爱?这些“急愁难盼”的问题,在扬州江都,正在逐一化解。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都各部门牢固树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意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关心关注青少年儿童成长的各个环节,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

课后服务,让“四点半”难题不再难

“课后服务启动后,孩子特别高兴,坚持要留下来参加。”周女士儿子在龙川小学附属幼儿园上学,以前她常为4点半这个时间去接孩子烦神,现在她轻松等下了班,再去学校门口接孩子放学。

“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是一项民生实事工程,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冬季不超过17:30、夏季不超过18:00。农村有校车接送的学校可以适当调整时间。”今年,区教育局联合区发改委、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充分利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优势,以家长自愿申请、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为学生开展课后服务。相关学校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为学生提供丰富有趣的课后服务内容与服务形式,合理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行复习预习、课后作业、课外阅读等,组织学生参加社团和兴趣小组活动,促进学生学习与个性发展。

“我参加了学校的珠心算社团,我觉得练习拨算盘和心算很有意思。”珠心算是仙女镇中心小学的特色校本课程,珠心算社团也受到了很多孩子的欢迎,二(9)班的陆崟彬就是其中一员。除了珠心算,学校还开办了书法、美术等社团,供学生自由选择,让课后服务变得多姿多彩起来。

“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不仅解决了接送难题,内容上也从简单看护逐渐改进,变得丰富而有意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教育局还成立了专项督查组,依托教育系统“一日开放”“万人评教”等活动,对课后服务工作进行年度督查考核和群众满意度测评。

用心呵护“流动的花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为大家讲课的题目是‘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日前,郭村镇“暑假爱心课堂”在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开课,为参与课程的48名儿童讲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辅导站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暑假爱心课堂”为期20天,邀请了“五老”和塘头小学教师志愿者,以“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通过宣讲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国爱党情怀。此外,“爱心课堂”还开设了书法、国画等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孩子们暑期学习有人帮、生活娱乐更有伴,在外务工的父母更放心。

据了解,除了举办暑假爱心公益课堂,该区部分学校还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组织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到革命烈士纪念馆、战斗遗迹遗址、廉洁教育基地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民办实事,要着力解决群众‘急愁难盼’的具体问题。”对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受教育问题,我区坚持收费项目和标准与本地学生一视同仁,同等享受免学费、免教科书作业本费、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等政策,在教育教学管理上也与本地学生统一师资培训、统一质量监测。同时,教育部门还开展“四关注”活动,即关注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孤儿和经济困难家庭儿童的假期生活、学习和安全,为他们的学习、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爱心助学扶起“折翼天使”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随着《感恩的心》动人的音乐,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几名学生,列队整齐,手语动作划一,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表达内心真挚的谢意。

今年,区图书馆与学校开展阅读交流活动,以“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为目标,给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提供适合的红色经典读物,让他们在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行力量,树立发图强的伟大志向,切实将红色基因融入学生的血脉中;区工商联、紫金农商行江都支行等部门单位在“六一”、世界助残日等时间节点,走进校园开展助学公益活动,为他们送上牛奶、书包等学习生活用品;通达市政公司来到学校,对校园内下水道进行拉网式疏通,提高孩子们学习环境的舒适性、整洁性……

“社会各界一直都很关注特殊儿童少年的成长与发展,每年都开展多次爱心助学活动。尤其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几次活动,不仅让这些孩子感受到物质的关怀,也让他们得到了精神上的慰藉,更在他们心中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该区特殊教育学校负责人朱春霞满怀感激。

据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在省内率先落实特殊学生人均公用经费达到普教同级的8倍标准,按照“地点适中、兼顾学段、实用有效”的原则,在13个镇所在地中小学、幼儿园、职教集团共建了41个“区域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全力保障特殊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全覆盖、零拒绝”。(江萱 朱嘉雯 李东升)

标签:服务;学生;特殊学生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