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江都丁沟镇:志愿者走进门把五保老人当“亲戚”
2021-07-23 1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3日扬州讯 今年4月,扬州市江都区丁沟镇党委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走访调查发现,当地有部分五保户老人处于独居状态,日常生活无人照料,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针对这一情况,丁沟镇党委随即决定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关心关爱老人相结合,成立了丁沟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志愿者服务队,将志愿者队员“配备”给其中20名无儿无女的失能五保老人当“亲戚”,为老人提供关爱服务,让五保老人的生活不再孤单。

通过丁沟镇党委的牵线搭桥,丁沟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周金兰成为潘兆广老人的新“亲戚”。潘兆广双腿残疾且无儿无女,提起刚结识不久的“亲戚”周金兰,潘兆广满怀感激地说:“她一有空就来看我,陪我聊天,教我使用手机,帮忙做家务,还为我理发。”

丁沟镇有17个村、2个社区,共有五保老人341人。五保老人无疑是老龄群体中孤单寂寞的弱势人群,首批确定的20名五保老人不仅无儿无女,而且都不识字,通过给老人们配备“亲戚”,定期不定期上门为五保老人提供家政、理发、修脚等服务,让老人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有些独居五保老人身体不好,一个人生活,内心又自卑又孤独,需要有人去陪他们聊聊家常,帮他们做做家务,老人们的心情自然也会开朗许多。”周金兰说,“尽自己所能为老人的生活提供方便,是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让他们感受到温暖,这也是我们志愿者的心愿。”

“现在的五保老人不愁吃住,只是整天一个人生活,内心很寂寞,需要有人陪伴。自从成立这个服务队,给老人们配备了‘亲戚’,老人们脸上的笑容渐渐多起来。”丁沟镇社会事业局局长李学龙说,“目前,这项工作还处于试点阶段,‘亲戚’们主要为这些无儿无女的失能五保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使老人们安享晚年生活。”(吴存峰 武艳秋 江萱)

标签:五保老人;老人;亲戚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