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邗江康乐社区:党建引领数字治理新实践
2021-07-14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4日扬州讯 (朱丽) 扬州邗江康乐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探索社区治理的数字化转型新路径,以“社区网格化联动指挥中心”和“康乐网格可视化管理云平台”的为基础,在全辖区推广“社服中心”管理云平台,打通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社服中心”按照“1+2+X”的总框架进行开发应用。“1”是指一个“社区治理基础数据库”,为社区治理提供大数据支撑;“2”是指两个应用端口,即面向社区两委、网格长的管理端口和面向居民的互动端口;“X”指平台上的不同功能模块。平台实现网格长端和居民端的信息“双向沟通”和“定向推送”,成为社区治理数字化转型的枢纽平台。

数字化激发网格治理活力,释放“微治”能量

社区按照“全科社工+网格化”工作模式,由全科社工担任网格长。成立“两长四员”网格队伍,为辖区内98幢楼配备288名居民骨干组成“网格微治理队伍”。

充分发挥好 “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优势,实现9名网格长在网格巡查同时完善“社服中心”基础大数据,推动辖区9个网格、3521户居民、480户沿街商户全部“上网”,搭建起一个智能互联大数据库共享平台,为社区治理决策提供了精准保障。

社区成立“两长四员”(网格长+党小组长+治安员+保洁员+调解员+物管员)的“网格微治理队伍”,定期网格巡查,收集社情民意和服务需求,运用平台中的“随手拍”功能,实时上报网格内的各类脏乱差、矛盾隐患等问题,实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解决”,并进行后续跟踪反馈,杜绝问题回潮。

按照“一网格一特色”的工作思路,社区在9个网格内打造了“先锋模范”、“清风廉洁”、“居民自治”、“文明新风”、“法治和谐”等不同网格主题。根据各自网格建设主题,打造了“红色基点”、“清风亭”、“法治广场”等阵地,开展“最美家庭”、“优秀网格长”等评选活动,所有活动数据录入“社服中心”各网格内,使得网格特色展现更为直观。

数字化实现服务精准对接,增强“精治”效能

社区治理数字化推进过程中,居民的便捷度和获得感应当放在首位,最终实现精准化和精细化的服务管理,提高社区治理的有效性和满意度。

平台大数据精分人员类别,针对不同人群进行标签化管理,实行多种模式的走访制度。如对于高龄老人及时更新身体状况、安全习惯等要素信息;对于困难群体定期更新家庭状况信息。网格长根据具体需求分析结对“康乐好人”志愿者等志愿组织团体开展定向服务,形成“动态评估、及时感知、高效处置”闭环机制,实现辖区重点人群全覆盖管理。

社区统筹协调资源供给和居民需求两方面数据,拟定“服务事项清单”,并在平台当中进行公示。清单中的具体服务内容参照居民端的意见反馈,将居民关心的“暑期青少年课堂”、“老旧小区微改造”等需求纳入服务清单,特色服务项目进行公布供居民线上点单。其中社区融入“三全”家庭服务项目,一经推出便完成100%的预约率,实现了供需精准化对接。

“社服中心”平台在小区管理、线上问政等为民服务中架起了一座党群“连心侨”。同时为了方便老年人,平台在按照操作程序简便的目标设计,字体可调节大小,提升了平台体验舒适度。依托“社区预约”、“书记信箱”等功能,及时处理办结居民诉求事项和舆情舆论,实现“民有所求,我必有应”,全面提升服务效率。

数字化拓展居民参与路径,拓宽“善治”维度

社区治理必须要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引导居民广泛参与,念好共建、共治、共享的“善治经”。

“社服中心”平台嵌入社区治理,结合每个家庭户门口的二维码联系端口,实现“一对一”互联。平台不定期发布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线上抢单”形式刺激居民参与积极性,结合积分兑换形式鼓励党员、居民“持续参与”。

运用“社服中心”政策公告功能,公布“文明家庭”、“康乐好人”等评选标准,通过“平台活动积分+网格长评分+邻里评分”形成最终得分作为评选依据,并定期进行公示,以“亮榜晒绩”的形式倡导文明新风。

拓宽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方式和渠道,开辟线上“议事厅”,发布议事主题,以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员为引领,引导居民开展线上协商议事,打破空间、时间限制,提高社区居民对社区热点问题的参与度。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