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吃虫、除草、疏松土壤…扬州60万只“鸭小兵”下稻田
2021-07-14 13:3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范绍杰记 者 向家富

水稻,是有着“鱼米之乡”美誉扬州的传统作物。近年来,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在扬州各地越来越常见。昨天,记者从“稻鸭草鹅周年循环种养模式现场观摩会”上了解到,扬州全市稻田养虾、稻田养鳖、稻田养鸭、稻田养鱼等综合种养模式面积已达12万亩。其中,稻田养鸭面积达3万亩。目前,正是小鸭进入稻田的高峰期,每亩水稻田养鸭20只左右,预计全市共有60万只“鸭小兵”进入稻田。

综合种养

“鸭小兵”下稻田

广陵区头桥镇庆丰村,有江苏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昨天,基地负责人徐万林采购的600多只鸭苗,正式进入水稻田。

这些鸭苗的鸭龄,是13天整。里下河地区农科所副研究员寇祥明介绍,稻田养鸭模式下,放鸭的时间是有讲究的,通常在水稻插秧后半个月左右时,一定要将小鸭放入稻田,“太早,水稻秧苗太嫩,鸭子会吃嫩苗;太晚,稻子抽穗时鸭子还没长大,上不了市。”

这也意味着,在插秧的时候,就需要订购鸭苗。鸭苗,最好选超过10日龄的小鸭,既能下田捕虫吃草,又能抵抗风雨。

绿色农业

稻、鸭实现“共生”

市农业农村局渔业处处长杨显祥介绍,目前扬州全市稻田综合种养面积共有12万亩,其中,稻田养鸭面积3万亩。

“稻田养鸭,养殖密度不能太高。”杨显祥说,一亩稻田一般养20只左右鸭较好,“养得太多,对水稻可能有较大损伤。”

3万亩稻田养鸭数量在60万只左右,它们在水稻田的生长期,多在60-90天。“主要看水稻什么时候抽穗,一旦抽穗了,就需要把鸭子赶出来,防止它们吃稻子。”

市畜牧和水产站负责人成强介绍,稻田养鸭还有一个很关键的细节,就是鸭饲料不能投喂太多,“吃得太多了,它们就不会下田了。”稻田养鸭,是一种绿色农业种养模式。在这种综合种养模式下,所有的生产环节必须是绿色的,否则稻、鸭就不能“共生”了。

稻田综合种养模式有很多,除了稻田养鸭,还有稻田养鳖、稻田养鱼、稻田养虾(小龙虾)。

寇祥明介绍,稻田综合种养模式是从农民生产实践中总结得来的。一直以来,扬州不少农家有养鸭子的习惯。夏季,农户会将这些鸭子赶入稻田,让它们自由觅食。这样的种养模式经过进一步总结研究,形成了稻田养鸭种养模式。其后,稻田养鳖、稻田养鱼、稻田养虾等也渐渐形成模式,并进行推广。

效益明显

稻和鸭都实现增值

水稻是喜温暖高湿的作物。在生长季,水稻所在的生长环境容易滋生各种飞虫。而这些飞虫,恰好为杂食性的鸭子提供了食物来源。

记者看到,小鸭子天生就是捕虫能手,它们在水稻叶面、叶背寻觅,一发现食物,就张开扁扁的嘴巴,精准地捕食。

当然,除了吃虫,水稻田里的大多数杂草,也是鸭子的美食。同时,鸭子在田间穿梭时,还可以“疏松土壤”。

“经过我们研究,发现鸭子穿梭过的稻田,相当于对土壤进行了一次中耕。”寇祥明说,“这样的‘耕地’,对水稻根系生长是非常有利的。”

徐万林说,他们基地的鸭子,还有一项额外的任务,就是搜寻残余的小龙虾。“我们这里既有稻田养虾,也有稻田养鳖和稻田养鸭,4到6月养殖小龙虾,7月开始养鸭和鳖。田间的小龙虾仅靠人工很难完全捕捉干净,剩余的小龙虾就靠鸭子来吃了。”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稻田综合种养,种植出的大米都是绿色产品。

“去年,我们这里产的大米卖到七块八一斤,相比普通大米,价格高了不少。”徐万林介绍。而且,鸭子因为长时间在稻田里活动,肉质吃起来也更香。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