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下沉一线问需求,靶向服务解难题——高邮市商务局常态化开展“商务一线服务周”活动
2021-06-28 12: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扬州讯 “AEO,即‘经认证的经营者’。按照国际通行规则,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管理程度较好的企业进行认证,对于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本国以及互认国家的多项海关便利措施……”日前,扬州海关关长唐仁军带领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来到高邮,为当地60多家进出口一线企业提供面对面政策辅导。这次辅导,是高邮市商务局应企业需求组织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常态化开展‘商务一线服务周’活动,局班子成员率领科室工作人员,在每个月的第四周,沉入乡镇(园区)和企业,帮助解决问题。”高邮市商务局局长吕艾芳介绍,每个科室下基层后,须针对招商引资、外资外贸、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展开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在近期的“商务一线服务周”活动中,部分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平时精力大多放在生产经营上,对外贸政策、海关监管要求了解不够透彻,希望能“补补课”。得知此情况后,高邮市商务局联系扬州海关为高邮进出口企业开展了海关政策辅导。

“这次辅导,让我们对海关政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扬州市天祥路灯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祥说,“我已经把要点都记下来了,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多一些,使我们一方面了解优惠政策并用足用好,另一方面避免发展过程中触及红线。”

高邮市商务局靶向服务企业,受到了当地企业的广泛好评。

扬州市康乐机械有限公司是以生产健身器材为主的制造出口企业,去年出口销售额达1777万美元,同比增长67.2%。“看到销售额不断上涨,今年我们计划加大在跨境电商上的投入力度,预计全年可实现亚马逊平台销售500万美元。但是由于国际市场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出口货物存在货款收不回的风险,因此我们一直犹豫是否按计划投入。”康乐机械负责人孙必胜说。

不久,高邮市商务局外贸管理科科长王杨和同事赴高邮镇开展“商务一线服务周”活动。了解到康乐机械的顾虑,第一时间对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负责人,就具体投保细节进行多次磋商。在商务局的推动下,康乐机械用了不到10天时间就完成了投保。孙必胜说:“有了保险的加持,我们开拓国际市场的动力更足了。”

“为企办实事,就是要沉到一线做企业‘贴心人’,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吕艾芳说,商务局是与企业密切相关的部门,更有责任为企业排忧解难,只有这样,才能让已落户的企业安心发展,让外地的企业心甘情愿“走进来”。(王胜 常功)

标签:商务局;高邮市;服务企业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