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备孕怀孕能否接种新冠疫苗?记者请专家就市民关心问题进行解答
2021-06-10 09:4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期,有不少孕妇到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门诊,咨询能不能打新冠疫苗。备孕、怀孕等特殊时期能否接种?近日,记者邀请扬州市医学遗传中心主任胡苏玮进行详解。

问:我最近在备孕,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我爱人能打吗?

答:对于有备孕计划的女性,不必仅因接种新冠疫苗而延迟怀孕计划。对于正在备孕的男性,目前也没有接种任何疫苗会影响生育质量的证据。

问:孕期妇女,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不建议。在接种禁忌中,明确了妊娠期妇女禁止接种。

问:如果在接种后才发现怀孕或在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疫苗,怎么办?

答:基于目前新冠疫苗的特性和已用疫苗的经验,不推荐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如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若是接种了第一针新冠病毒疫苗后发现怀孕了,暂缓第二针的接种,严密检测,做好产前检查,加强孕期监测,继续妊娠;若是已接种完周期的新冠疫苗,应做好定期产检,加强孕期监测,继续妊娠。

问:哺乳期妇女,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虽然目前尚无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哺乳婴幼儿有影响的临床研究数据,但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理解,建议对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的哺乳期女性(如医务人员等)接种疫苗。考虑到母乳喂养对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的重要性,参考国际上通行做法,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建议继续母乳喂养。

问:妊娠期不建议接种,但是接种疫苗后怀孕却不需要采取特殊措施,这两者存在矛盾么?

答:有的疫苗不给孕妇接种是从慎重角度考虑的。疫苗引起孕妇或胎儿的一些异常的情况目前还没有,后期还要做好监测。

通讯员 海霞 记者 王诗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