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12处城市旮旯“亮”起来 “萤火点亮古城”在行动
2021-04-25 10:4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半个月前,小秦淮河综合整治工程开工,扬州市广陵古城管委会去年9月成立后,给古城老百姓送去了第一个大礼包。昨天下午,扬州古城区又一个惠民实事项目:“萤火点亮古城”行动又开始启动,众多规划设计园艺建设等领域的大师“组团”并带动百姓参与街巷犄角旮旯修复提升,推进古城街巷风貌美化工作。

首批改造点榜单出炉12处城市旮旯先行改造

“细微之处见真章”。广陵区有关方面开启“萤火点亮古城”行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和市民共同参与古城街巷微环境提升行动,通过提升街巷犄角旮旯绿化景观、修复墙面斑驳破损、完善公共配套、顺畅交通等方式,进一步美化古城街巷风貌,打造旮旯里的风景。

据了解,在前期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这次共甄选了12处“城市旮旯”作为改造点,分别是:古旗亭社区风箱巷口、珍园街区北侧后门、粉妆巷育才小学东门、北城根8号门口、正谊巷35号门口、曹李巷10号、史巷7号对面、粉妆巷44号、大流芳巷26号及24-2号、元宝巷15号门口、康山北街畅园口袋公园、地官第街东圈门口袋公园等,这12处改造点全部分布在居民家门口、拐角处。

“萤火点亮古城”行动

众多专家“大咖”加盟“萤火虫工作营”

此次行动还成立专家级的“萤火虫工作营”。据悉,“萤火虫工作营”的成员,都是扬州重量级的“大师”“大咖”。活动总顾问顾风是江苏省文物、博物馆专业学术带头人,扬州市文物局原局长、扬州市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公室原主任;营长刘雨平是扬州大学城市规划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曾担任扬州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和扬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一直从事城市风貌特色、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战略等领域研究;成员曹永森是江苏省楹联学会副会长,曾任扬州市文联主席,长期从事地方文史、民间文化、书法、诗词楹联的创作与研究,著书二十余本;晏明是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扬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散文创作委员会主任,一直关注研究扬州古城文化,2017年6月开设了“扬州安民”公众号,受到人们喜爱;吴玉林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园林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级技师,主持建设了一系列项目;扬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季文彬,则长期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规划、风景园林、文物保护工作……10多名“萤火虫工作营”营员,都是扬州方方面面的专家,都对古城充满感情,并长期致力于古城保护和利用工作。

据介绍,刚刚成立的“萤火虫”工作营是第一个专注于古城犄角旮旯公共空间改造的工作营,旨在拓宽社会力量参与古城复兴保护的思路,在政府主导与公众参与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他们会走街串巷,了解每一户居民的想法和需求;他们会在街角随时随地座谈,并邀请居民参加;他们还会亲自栽树、种花,把理论付诸实践。

“萤火点亮古城”行动有望每年都举行

“我的犄角旮旯我做主,我的家园我来建。”昨天启动的“萤火点亮古城”行动在居民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参与活动的居民纷纷点赞,不少人还表示要支持、参与这一活动。

居民宋继先老人激动地说,“萤火点亮古城活动正式启动,是进一步美化古城街巷风貌,提升街巷犄角旮旯绿化景观的惠民措施,作为古城居民,我们双手赞成,拍手欢迎。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愿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古城保护贡献绵薄之力,争做活动的参与者,争做活动的维护者,争做活动的宣传者,自觉维护古城风貌,积极投身到‘社区共享’美好空间的建设中,把爱护家园、美化家园变成日常的行动自觉。”

据了解,“萤火点亮古城行动”将以社区居民社会关系为纽带,广泛发动古城居民共同参与古城街巷微环境提升行动,引导居民从被动走向主动,激发居民的参与感、荣誉感、自豪感。同时融入“社区营造”理念,充分发挥社区组织优势,推动社区全过程主动参与前期调研、改造施工、后期管理等工作。今后,广陵将按照广泛征集改造点、工作营组织设计、强化施工组织、验收评选、志愿者后续维护等环节有序推进“萤火点亮古城”行动,并最终形成工作闭环。在本次行动结束后,还将总结经验,适当延伸项目内容。以后还将每年举办一次“萤火点亮古城”行动,每次计划改造提升古城犄角旮旯不少于50处。

今天在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现场赠送盆花活动,让居民们把“绿色”带回家,通过自己的双手,为古城添彩。

记者 张孔生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